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
www.fjsen.com 2018-03-08 16:0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谢企华 徐建军/摄

谢企华:执掌“中国钢铁航母”的“铁娘子”

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也是宝钢建设元年。这一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中国企业的名字还没有出现。

这一年,清华大学老三届大学生、陕西钢厂十年工龄的“老基建”谢企华,刚刚成为宝钢筹建队伍中的一员。1994年,当宝钢第一任董事长将总经理的担子交到谢企华肩上时,这个初生的钢厂,就像彼时的中国经济航船,面临着发展壮大的强烈渴望,正经历着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探索,也注定了谢企华将自己30年的职业生涯,与钢铁紧紧地浇铸在一起的不二选择。在其任期内,宝钢拉近了与世界领先钢铁企业的距离,一跃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钢铁企业,成为国内竞争性行业中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2007年,谢企华卸任宝钢董事长,将一个拥有全球钢铁企业中最高长期资信等级(也是中国制造业中的最高等级)的宝钢交给了继任者。她带领十多万员工,把昔日小钢厂建成近2000亿资产、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钢铁精品基地,成为中国创新能力较强的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

在一个钢铁基础并不好的地方,打造出全球排名前列的巨头的故事,见证了不断练内功、强筋骨的中国制造的发展之路,也见证了一位巾帼英雄在硬汉林立的行业里,用智慧、战略眼光和坚强的意志力书写辉煌的历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