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
www.fjsen.com 2018-03-08 16:0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张海迪

张海迪:追问生命的励志勇士

从20世纪80年代初被媒体报道,到1983年名噪中华大地,再到今时今日,张海迪这个熟悉的名字已不仅仅是个人符号,还是自强不息的代名词。

在很小的时候就因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张海迪虽然没有机会进入校园,但她开始自学。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实现了当作家的梦想。同在那一年,她获得了“80年代新雷锋”和“当代保尔”的美誉。也是在那一年,她得到邓小平的亲笔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时代巨变,中国巨变,近40年的时间过去了,张海迪依旧坚持着最初的信念,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也在更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轮椅上的“战斗英雄”,比从前更忙碌。

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小组讨论时,张海迪说,“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漫漫人生路,张海迪用顽强的意志粉碎了医生对她生命长度的预言,用积极的态度让自己的生命充满光彩。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她照亮了那些在命运的洪流里迷失的人,光芒,是永恒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