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给孩子减负要减到根子上
www.fjsen.com 2018-02-26 15:29:13  青山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以《浙江小学施行推迟上学 确保小学生10小时睡眠》为标题的新闻刷屏网络,这源于23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拟实施全省范围内的“推迟上学”,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点半。

推迟上学在不少学校及地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浙江的宁波、杭州等地已经进行过试点,福州也有学校实行了多年,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从客观上来说,确实增加了孩子的睡眠时间和早餐时间,也让家长早上从容一些。

不过,认真分析这条新闻,确保10小时睡眠是大好事,但推迟上学并未触及关键。不少家长因上班原因,仍要早早把孩子送到学校。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家校配合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时间”。但是影响孩子睡眠时间,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早晨上课时间,而是晚上的作业时间。不少地方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三、四年级作业时间不超过半小时,高年段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但现实是孩子们晚上时间经常被各种作业塞得满满的。除了学校的作业,家长还经常给孩子加小灶。据一项调查显示,近30%的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要花两小时以上。

推迟上学时间是给孩子减负的一种方式,但能从作业上进行减负,才是减到了根本。最近,福州市教育局也在做有关推迟上学时间的调查,希望能综合考虑多方意见,进行系统性调整,真正给孩子减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