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儿童参与:关乎孩子的全面成长
www.fjsen.com 2018-01-29 17:03:45  陈若葵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由中国儿童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据悉,全国共有7城市8847名中小学生参与了调查。研究者通过对调查数据的研究分析发现——

儿童渴望广泛参与、了解社会

蓝皮书的调研报告显示,在家庭中,儿童每周和父母一起看电视、学习、运动健身的比例分别为66.0%、53.0%和45.2%;每年和父母一起看演出、参观博物馆、国内旅游、国外旅游的比例分别为57.3%、65.7%、69.7%和26.7%;每周做家务的时间在3天以上的比例高达59.8%。

在学校,有57.3%的中小学生参加了1个或以上的学校社团;近八成的中小学生主动与老师交流,约10%的学生每天都和老师交流;在社会上,71.2%的中小学生表示完全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公共生活,52.2%的人当过志愿者,73.9%的人捐过款,众多公共事务中最感兴趣的是环境问题(69%),其后依次是中国社会问题(63.4%)、国际政治问题(57.7%)、本地社会问题(53.5%);关于网络生活,75.9%的中小学生有专用手机,52.7%的人有自己的电脑,85.5%的人有QQ号,70.9%的人有微信。

这些调查结果表明,中小学生对于日常生活方面的参与有着广泛的兴趣,也有切实的行动,他们渴望了解社会、参与真实的社会进程。

儿童生活以学习为主亲子话题单一

学习仍然是儿童生活的主要内容。蓝皮书显示,从校外活动参与的内容来看,48.9%的中小学生都参加了和学校考试内容密切相关的补习班,小学生参加补习班的比例为49.2%,初中生是51.7%,高中生是45.9%。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之外,既要完成大量的家庭作业;还要投入时间接受补习教育来强化学校学习。

在家庭参与方面,儿童与家长的沟通话题单一。48.4%的中小学生每天都会跟父母谈论学习,34.5%的中小学生每天都由父母辅导学习;而90%以上的父母都会和儿童谈论学习问题。但是,有31.5%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交朋友,33.6%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自己的工作,26.3%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用钱,38.6%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什么是爱,47.8%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生命和死亡的问题。这些缺失的亲子沟通话题,恰恰对儿童长远的发展、自我保护和生命教育具有重要价值。

由于学习成了儿童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尽管儿童有广泛参与的愿望与行动,他们所参与的家庭和社会活动却显得不够充分,家庭和社会提供的相应的机会也比较少。在人际交往方面,儿童侧重同学交往,邻里交往稍显不足。

城乡儿童参与群体差异大

蓝皮书指出——儿童参与在学段、性别、是否独生、城乡、家庭经济水平等方面存在群体差异。

在学段上,随着学段的增长,儿童的学校参与程度逐渐降低。调查显示,在和老师交流的主动性上,12.2%的小学生几乎每天都和老师主动交流,分别高于初中生的9.5%和高中生的7.2%。小学生参加社团的比例也高于初中生和高中生。

在性别上,女孩的家庭参与程度更高,男孩的公共参与程度更高。和男孩相比,女孩和父母沟通学习、心情、交友等内容的频率更高,进行家庭决策的频率更高;在安排放学后时间的自主性上,女孩更高,但她们更多选择做作业,而男孩更多是去和朋友玩、锻炼身体、上网。在公共参与上,男孩的公共参与兴趣指数和公共参与行为指数都显著高于女孩。

研究结果显示,独生子女和父母的亲子沟通指数更高,在和父母一起看演出、参观博物馆、国内旅游等亲子活动上的频率更高;独生子女参加校外主题活动、补习班的门类和频次都高于非独生子女;在网络参与上,独生子女拥有手机、电脑、微信和博客等账号的比例均高于非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家务参与的程度更高,放学后和朋友玩、锻炼身体、看课外书、看电视的时间更长;更多选择面对面的交往方式;在学校参加更多社团。

调查结果表明,在家庭背景若干维度上,儿童参与状况都有巨大的差别。例如,从城乡的角度来看,城区家庭、郊区家庭、乡镇家庭和农村家庭儿童之间,在亲子沟通上存在显著差异。城区家庭儿童的亲子沟通频率依次显著高于郊区儿童、乡镇儿童、农村儿童。具体到沟通内容上,城区家庭父母和儿童沟通学习、心情、交友、爱、生死、时政方面内容的频率显著高于来自郊区、乡镇和农村家庭的儿童。但在有关花钱内容的沟通上,却呈现反方向的显著差异。

家庭参与包括家务参与、家庭财务参与和家庭决策参与。城乡儿童在这三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农村家庭儿童的家务参与显著高于城区、郊区和乡镇家庭儿童,但后三者家庭儿童的家务参与差异不大;城区、郊区和乡镇家庭儿童的家庭财务参与度显著高于农村家庭儿童,但前三者差异不大;农村家庭儿童的家庭决策参与度最高,其次是乡镇儿童、城区儿童和郊区儿童。

家庭经济与父母职业影响儿童参与

从家庭经济水平的角度来看,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提升,其亲子沟通频率也在增加。其中,中上经济水平的家庭,沟通学习、心情的频率最高,经济水平最低的家庭频率最低;最高经济水平家庭沟通交友、工作、爱、生死等的频率最高,中下经济水平家庭最低;最高经济水平家庭沟通时政频率最高,最低经济水平的家庭最低。

经济水平不同的家庭在放学后时间分配的自主性上也存在差异。其中,经济水平最低的一部分家庭,孩子们放学后看电视的时间要显著多于经济水平更高的家庭。而经济水平最高的一部分家庭,孩子们放学后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则显著低于经济水平更低的家庭。此外,基于父母的职业类型、父母的受教育水平等维度,儿童参与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异。

不同家庭经济背景的儿童在校外活动参与上存在显著差异,并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上升,儿童参与校外活动,包括国内外营地和主题活动的比例也基本随之上升。参加兴趣班的门类和频率、补习班的门类和频率最高的是最高经济水平家庭的儿童,其次是中上经济水平家庭儿童,参加最少的是中下经济水平家庭的儿童。

蓝皮书还将父母职业分为体力劳动者的蓝领和脑力劳动者的白领,考察了蓝领、白领家庭儿童在参与方面存在的差异。调查研究发现,白领家庭的亲子沟通频率显著高于蓝领家庭。在同伴交往方面,白领家庭儿童在本班、他班和校外的好朋友数量都显著高于蓝领家庭儿童,在国际交往上也显著高于蓝领家庭儿童;但是,白领家庭儿童的邻里交往频率显著低于蓝领家庭儿童。另外,白领家庭儿童的公共参与兴趣显著高于蓝领家庭儿童,并对本地社会问题、中国社会问题、国际政治问题、环境问题以及通过努力改善公共生活,都表现出更多的兴趣。

父母教育水平与儿童参与相关

蓝皮书显示,父母教育在大学及以上水平的儿童,亲子沟通频率显著并依次高于父母教育是高中水平、初中及以下水平的儿童。父母教育水平在初中及以下的儿童,在放学后安排的自主性程度上,显著并依次高于父母教育在高中水平、大学及以上水平家庭的儿童,即与低教育水平家庭儿童相比,高教育水平家庭儿童更少拥有放学后安排的自主性。其中,低教育水平家庭儿童放学后和朋友玩、看电视、上网的时间较多;而高教育水平家庭儿童锻炼身体、看课外书时间较多;而中等教育水平家庭的儿童做作业时间较多。

父母教育水平高低对儿童参与校外活动的程度也有明显的影响。高教育水平家庭儿童在参加国内外营地及校外主题活动、参加兴趣班门类和频率、参加补习班门类和频率上,都显著并依次高于中等和低教育水平家庭儿童。高教育水平家庭儿童在好友数量与交往的广度上,也明显高于中等教育和低教育水平家庭儿童。

另外,蓝皮书同时指出了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儿童参与状态存在差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