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消除“数字代沟”是家长必修课
www.fjsen.com 2018-01-15 14:49: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何勇海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进行的《2016—2017中国儿童网络素养状况系列研究报告》发现,儿童数字化技能成长迅速,早早便超越父母,形成了所谓的“数字代沟”。报告显示,相较于儿童的媒介使用能力不断攀升,父母在媒介使用行为上存在停滞和固化现象。在上网知识方面,有43.6%的14岁儿童表示自己懂得多,63%的14岁儿童的爸妈表示孩子懂得多。在8种网络关键行为上,14岁儿童在与其父母的对比中,全面超越家长。(1月14日《中国教育报》)

这份报告揭示的是3~14岁中国儿童数字化成长的轨迹,报告将这个群体定义为“数字时代原住民”,并称“他们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社交媒体、网游和直播包围下长大的‘滑一代’‘搜一代’‘游一代’‘微一代’和‘秀一代’”。的确如此,在网络社交、发布信息、电子消费、网上创业等方面,这批孩子确实比许多家长还要熟练。有的低龄儿童对数字化技能的熟稔程度甚至让人吃惊,比如个别孩子竟花光父母积蓄打赏游戏主播,而父母对此毫不知情。不管承不承认,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数字代沟”已经确切地摆在那里。

两代人的“数字代沟”越来越大,将带来较大隐患。一方面,会加剧儿童的网络化生存风险。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化生存、数字化社交虽为如今的孩子早早地开启了跟世界交往的窗口,他们可以由此增长知识、接触社会、丰富自我,但同时,欺凌、色情、谣言、诈骗等不良乃至违法信息也在他们目力所及处涌动。儿童的网络安全意识普遍不高,极易受到网络攻击的伤害;由于他们的自控力弱,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诱惑而导致上网成瘾、消费过度,既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又会给家庭平添沉重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不利于儿童充分利用数字机遇获得更大发展。因为懂得不多,一些家长对孩子上网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将孩子置于风险当中,实不应该。相反,另一些家长则将网络视同洪水猛兽,竭尽全力卡死。比如,为防止孩子过度沉迷,千方百计阻止其接触任何网游;为防止孩子疏于学习,屏蔽电视和网络多年;为防止孩子结交不三不四的朋友,禁止其使用社交媒体……这些行为亦不可取。当今社会生活,网络已成为衣食住行及学习、工作所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一个不会有效利用网络的人,寸步难行。与其堵,不如积极疏导和教育。

所以,家长要尽快消除与孩子之间的“数字代沟”,如此才能消除彼此间的心理隔阂甚至对抗。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家长应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媒介使用能力,丰富知识储备,及时了解潮流文化,这样才有能力引导孩子科学安全地使用网络工具。即使没有能力直接抹平“数字代沟”,也要在消除“数字代沟”的外围发力,比如,及时了解孩子的“数字化轨迹”,加强引导,及早培养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建立良好的习惯和规则,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控制的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