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福建)课后服务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www.fjsen.com 2017-12-04 10:01:2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4日讯 (本网记者张立庆)2—3日,由省妇联、省商务厅指导、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福建)课后服务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福建省妇联主席副主席包方及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厦门市场监督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部门和高校领导,以及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日本课后服务行业的资深研究者、全国各地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课后服务行业从业者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新时代课后服务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时期

2017年3月4日教育部颁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充分肯定课后服务行业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山东、陕西、山西、福建厦门等地先后密集出台课后服务行业管理登记制度。在新的时代,课后服务规范与发展将会迎来什么样的春天,这个涉及面广、长期以来备受困扰的难题又该如何破解?

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发言时表示,课后服务行业是一种全新的服务业态,既是家庭服务更是教育服务,较好的解决了孩子们放学后的接送、就餐、作业辅导等一系列问题。加快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对于拉动就业、刺激消费、利国惠民都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包方致辞。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包方在致辞时表示,2009年,福建省妇联牵头成立了福建家庭服务业协会,2015年,该协会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制定托管行业自律公约,推动课后服务提高质量,促进课后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全行业服务学生、家长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提供资源对接平台、做大做强,促进我省乃至全国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福州、厦门经验在会上得到推介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行政审批处处长胡建钢、厦门市食品安全专家库专家、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郑胜转分别介绍了目前地方政府在对课后服务行业监管方面所制定和采用的政策措施。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行为不规范这是各地课后服务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胡建钢介绍,福州市首次螃蟹,2010年福州由教育部门牵头,8个部门联合起草关于校外托管的管理办法,将校外托管纳入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托管办证难的难题。

厦门市对“小饭桌”进行评分评级。

在厦门,当地出台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主要按照报告登记、调查摸底、食品安全指导、评分评级、信息公开及处置等步骤,让家长对“午托班”“小饭桌”放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根据评分评级结果,适时组织监督检查,加大对评分评级较低“小饭桌”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予以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小饭桌”依法处置。

新时代课后服务规范已迈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主任上官兰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课后服务已迈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今后,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将引导、带动福建省学生托管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全国学生托管教育服务市场上打响福建品牌,为家长和社会提供高品质学生托管教育服务。

在当天的主旨分享中,日本全国学童保育联络协议会现·事务局长池谷润、台湾儿童教保联合总会总会长谢子元、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昌勋教授、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主席张洪伟、全国家政行业诚信联盟秘书长刘晨阳、阿里巴巴集团钉钉事业部教育总监卢涛、中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监何雪峰、知名投资基金——老鹰基金合伙人曹铭升等专家陆续登场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国外和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互联网平台带给课后服务行业的冲击与变化,以及资本对课后服务行业的助推和加力。

3日下午,与会嘉宾、学者和专家,还就“应用互联网工具助力行业发展”、“借助资本力量快速占领市场”等主题展开高峰论坛,并实地参观树人托管教育福州鼓楼东街示范中心等课后服务场所和机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