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健康还需全社会保驾护航
www.fjsen.com 2017-08-09 14:49: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显示,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上升

女性健康还需全社会保驾护航

核心提示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2016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白皮书,与2009年健康白皮书首次发布数据相比,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提升了1.56岁,已高于全球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婴儿死亡率下降了37.7%;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25.6%。但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影响,2016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比2015年上升24.6% ,据介绍,这是因为助产人力资源相对不足、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薄弱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虽然,统计显示,北京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但女性健康还待全社会支持。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耿兴敏

7月26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2016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白皮书,值得称赞的是,户籍人口婴儿死亡率和户籍人口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016年分别为2.21‰ 和2.67‰ ,分别比2015年下降8.7%和11.6%。户籍居民期望寿命首次突破82岁,2016年为82.03岁,比2015年多了0.08岁。从指标上看,北京市已经实现了市政府颁布实施的《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目标,并与发达国家水平接近。这与深入贯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密切相关。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北京市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但2016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10.83/10万,比2015年上升24.6% ,女性健康还待全社会支持。

多种原因造成孕产妇死亡率上升

在过去几年中,北京市孕产妇死亡控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6年是北京市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第一年,7月26日公布的健康白皮书显示,北京市户籍和常住人口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比2015年上升24.6%和16.2%。

据北京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受“全面两孩”政策影响,2016年北京市孕产妇死亡率确实出现了上升现象,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第一是助产人力资源相对不足,2016年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北京市年分娩量明显增加。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增加产科床位千余张,但产科人力资源未能同比例调整。第二是部分医疗机构综合救治能力不足的问题。产科医师对孕妇内外科合并症认识不足,部分二级助产机构高危孕产妇危重抢救能力不足。第三方面原因是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薄弱,部分高龄孕产妇尤其经产妇,在患有严重合并症或并发症时忽视医生的建议,执意继续怀孕及分娩,出现异常情况不及时就医或就医后依从性差,错失最佳治疗和抢救时机,导致死亡。

对此,高小俊表示,下一阶段北京市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强助产专业队伍和机构建设, 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保证助产人员配置,强化培训,全面提高对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技能和产科综合诊治能力。其次是加强高危妊娠管理,强化多学科技术力量参与高危产妇救治。另外,要加大健康宣教力度。加强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提高孕前优生技术服务能力和咨询水平,对高危妊娠及不宜妊娠情况充分做好风险告知,引导专科就诊,增强优生意识,理智确定生育计划。

女性预防肿瘤:要保持心理平衡减轻焦虑感

记者注意到,从报告公布的数据看,恶性肿瘤死亡率(177.32/10万)比2015年上升0.68%。在2016年北京市户籍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顺位及构成中,恶性肿瘤占到26.8%,名列北京市死亡原因第一位。

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44219例,发病率为330.17/10万,比2014年(328.22/10万)增长0.59%。

其中,2015年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乳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次是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和子宫体癌。2015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女性22226例,发病率为332.49/10万。其中女性乳腺癌4310例,占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19.4%。发病率由2006年的51.46/10万上升至2015年的64.48/10万。女性患者中,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发病率名列前三,发病率分别为64.48/10万,49.53/10万,45.04/10万。

北京市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从2007年跃居首位,迄今为止已经10年了,2016年恶性肿瘤在死因的构成比为26.8%,超过了四分之一,恶性肿瘤发病率330.17/10万,比上一年度增加了0.59%。

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25岁以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较低,25岁后开始逐渐升高,55岁以前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55岁以后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女性。在45岁到64岁年龄组中,记者注意到,乳腺癌比例最高,占到该年龄组女性肿瘤患者的26.3%。

女性如何更好地预防肿瘤?就此问题,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王宁主任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活上要戒烟戒酒,目前女性吸烟情况还好,但喝酒比较多的情况不少。另外,众多的女性朋友不爱活动或者没时间运动,活动量太少,晚上熬夜严重,这都给健康造成很大隐患。”

“乳腺癌、甲状腺癌都跟情绪有关系,女性相对来说更容易受情绪影响。所以预防肿瘤,一方面,要注意保持心理平衡,另一方面要增强运动和锻炼。”王宁介绍说,情绪分两种:一种是负面情绪,一种是正面情绪。多保持正面情绪至关重要。“不见得是这个人特别阳光,就没有负面情绪。一般乳腺癌患者,职业女性比较多,在许多病例中,有的人看着很乐观,但这种人实际上承担的压力也很大,就会造成比较焦虑,这也会影响健康。女性要注意这两种极端情绪都不要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