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青少年溺水悲剧频发谁是“罪魁祸首”?
www.fjsen.com 2017-08-09 14:48: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江西再次发生青少年溺水悲剧 7人不幸同时遇难

青少年溺水悲剧频发谁是“罪魁祸首”?

一个学生正在救落水的同伴。

编者按

8月8日,正值暑期,在河流湖泊众多的江西省再次发生青少年溺水身亡的悲剧,这一次共有7人不幸同时遇难。而根据相关统计,溺水已经成为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青少年溺水悲剧频频上演的背后,到底谁是“罪魁祸首”?又该如何有效防治?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刘旭

再发溺水悲剧,7人不幸同时遇难

据江西省进贤县官方通报,8日中午13时后,进贤县10名青少年在温圳镇吃过午饭后,自行相约到沪昆高速温圳抚河大桥下玩水,其中8人下水,2人在岸上观看。下水的8人出现溺水情况。随后又有人来到抚河岸边,发现情况后于13时36分拨打110报警。

13时39分,温圳镇派出所接到110转来的报警电话,立即派民警赶赴现场,与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协同施救,当场救出一人,并对其余7名落水青少年展开救援。

通报称,进贤县委、县政府接到情况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政法委、武装部、公安局、消防大队、卫计委、安监局、教体局等部门和相关乡镇200余人展开救援。至18时左右,落水的7人均被打捞上岸,经医务人员抢救后判定已无生命体征,均已遇难。

目前,进贤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调度的事故调查组、善后安抚组、应急处置组等工作小组。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经县教科体局核实确定,死者中在校学生为2人。死者家属安抚等后续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农村孩子溺亡事故发生率更高

在网络上用江西、溺水等关键词搜索,弹出来的相关信息触目惊心,新闻报道中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溺水事故发生。仔细梳理这些溺水事故,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发现,这些溺亡悲剧往往发生在农村的江河、水库等野外水域,而悲剧的主人公大多是疏于照看的留守儿童。

今年5月14日15点左右,在江西省湖口县均桥镇,10名七年级学生游泳时发生意外,5名学生不幸溺亡。学生所在的湖口四中是一所寄宿式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据学校老师介绍,学校里留守学生较多,这些孩子的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只能跟随爷爷奶奶生活。

而根据相关媒体的调查,活动场所匮乏、安全监护缺失、家长监护缺位等成为农村孩子溺亡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几年前在该省宜春市袁州区发生的“一家5名留守孩子溺亡,全村找不到年轻人救援”的新闻也印证了这样的结论。

对此,该省一名中学老师告诫家长,要对孩子的安全问题更上心,尤其是暑假,家长要负起责任来。在这名老师看来,农村的留守儿童较多,家长疏于照顾才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预防溺水,教育部门要求“严防死守”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江西省教育厅今年上半年专门要求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4月15日至10月31日,共200天。

专项行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教育和管理职能,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日常管理,加强沟通协调,努力构建预防学生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尽最大努力把溺水事故减到最低。

该省各级教育部门也同样把预防学生溺水当作“头等大事”,推出了不少有效的活动。吉安市青原区教体部门坚持学生休暑假,安全教育不休假。每周,各中小学校通过校讯通、班级微信群、群发短信等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管理。当地还向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研学、弹琴、航模、陶艺、美术、书法、舞蹈、球类等公益性暑期培训活动,吸引不少中小学生参与,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有不少的公益组织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少年溺水事故。由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南昌市崛美行动公益发展中心主办的“一家一个救生圈”公益项目,计划在3年内面向社会筹集,并免费发放10万套包含逃生绳、扣环、宣传册在内的专业救生圈装备,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区域及赣江流域实现村村全覆盖,同时依托救生圈,实施“泳安计划”进校园、进乡村防溺水宣教活动,普及防溺水知识、溺水救援、洪灾逃生自救基本技能。

家校应共同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针对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教育部今年也曾发出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信中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教育部门还要求家长让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对此,相关专家给予肯定,同时专家也呼吁,预防溺水不仅仅是学校义务,更是家庭教育的责任。不少溺水事故都发生在暑期或周末,这更说明需要家校共同为孩子撑起防溺水“保护伞”。专家还表示,在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家庭教育工作中,也应该将更多少年儿童防溺水教育纳入其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