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邵玲:做守护铁路施工安全的"女包公"
www.fjsen.com 2017-08-09 14:43: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项目部安全工程师邵玲

做守护铁路施工安全的“女包公”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鹏

邵玲1994年毕业于内蒙古包头铁路工程学校,2007年被分配至中铁三局电务公司,在施工一线任现场安全防护员,工作期间,她自修了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在2010年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行资格证。 2016年3月,邵玲被任命为薛义段工程改造项目部安质部长,带领自己的团队全面负责项目“四电”专业的安全监察工作,她也成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公司现场安质部长队伍中唯一的女性。

2016年11月底的一场大雪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薛义段改造工程现场的冻土层厚度已经接近70厘米,坚硬程度达到了锹镐都挖不动的地步,也让各项施工的开挖难度陡然增大了许多。在一次例行巡查中,担任薛义段项目部安质部长的邵玲发现,新挖好的电缆沟深度仅有71厘米,低于80厘米的技术标准,便果断制止了回填作业,要求重新施工。此时,电缆沟已经开始回填,这一决定自然让施工队员们心里很不痛快,但邵玲依然坚持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来,差一点也不行,并且自己现场全程监督。打这以后,邵玲“女包公”的外号便不胫而走。

做好安全质量工作,除了认真细致外,更重要的是把控工程安全和质量的业务能力。薛义段工程是既有线改造项目,“四电”专业全部涵盖,改造过程中,站前土建专业、三电迁改单位、各站段维修作业班组等多家施工单位交叉作业,施工安全压力极大,从事过既有线安质工作的老同志们深知其中任务的艰巨,都为邵玲捏着一把汗。但邵玲从来没有因为压力大而皱过眉,更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过。为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她白天守在施工现场检查盯控,严格按照安全标准纠正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不厌其烦地向现场人员交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晚上又带领团队认真研究标准要求,细抠每一个施工细节,用科学严谨的标准考量施工过程,查找易发生安全隐患的环节并及时提出纠正和预防意见。这种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状态整整持续了一年的时间。

把施工安全看得重于泰山的邵玲,对于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都采取绝不放过的态度。一次,信号班组正在进行高柱信号机组立作业,在现场盯岗作业的邵玲突然发现信号机组立的位置与轨道间限界较小,将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她立即叫停了该作业,并与技术人员现场一起研究整改措施,最终确保了施工及行车安全……

邵玲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严格按标准“较真”的精神,让薛义项目的安全质量工作有序可控,施工现场的内部管理规范标准。在她坚持不懈的“盯防”下,薛义项目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全部作业人员都能按照管理单位制定的工艺要求,高标准地完成各道工序。她主抓的七里河车站由于信号专业工程工艺美观、质量过硬,被锦州电务段定为样板站,此外,薛义项目的锦州站调度中心总控室及通信、信号机房也均被锦州电务段定为标准站样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