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如何破解“小候鸟”“二次留守”难题?
www.fjsen.com 2017-08-07 13:24: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曾多次搞过有关留守儿童暑期的活动,比如在甘肃组织的“蝌蚪见妈妈”行动,让留守儿童到父母务工城市与父母见面,通过与父母同吃同住、参观学习,体谅父母艰辛,疏解父母子女间的相思之情。

还有很多地方的公益组织和企业,每年假期都会开展多种多样的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等。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表示,这些公益活动的出发点非常好,它们向社会倡导了一种方向,宣传了一种理念,就是父母应该想办法多陪陪孩子,要让父母意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

“这种理念要不断地去宣传,活动要继续多搞。”王萍说,她建议公益组织要做到精准公益,在做项目之前要先去充分调研,按需给予,这样活动的效果会更好。“公益组织的优势是灵活,没有固定的形式,这就为精准公益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帮忙一定要帮到点子上。”王萍说。

“吸引父母回家”的政策不断出台

熊丙奇说,放假了没人管的“假期孤儿”是很多孩子假期生活的共性问题,留守儿童因其特殊性,更加凸显。

“政府部门要为孩子的假期创造好的去处。”他呼吁,假期里把中小学的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对外开放给孩子,社区里的教育活动场馆,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地方对学生开放,同时,招聘一些义务的辅导员,来管理这些孩子。

“这样一来,既让孩子们的假期有了去处,减少家长的后顾之忧,又可以治理假期辅导班热的情况,也是解决留守儿童假期到城市里生活的好办法。”

在留守儿童的问题上,熊丙奇已经关注多年,他表示:“我们只是呼吁家长多关注孩子是不够的,还是要向政府呼吁,并给政府提供一些建议和办法。”他强调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二,一是让留守儿童跟随父母到打工地求学,但城市生活、求学成本较高,城市入学的门槛也很高。二是留守儿童所在地方政府应该给回乡的务工者提供职业培训和工作机会,把吸引外出务工者回乡和当地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熊丙奇提出的第二点,是目前政府着力倡导的方向。王萍对此也表示,谁都不愿意抛妻舍子在外面奔波,而加强农村相关产业的发展,就可以把外来务工人员吸引回来,一家人就可以在一起了。

作为国家层面的关爱行动,民政部去年决定,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年底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力争到2017年年底将全国902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同时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其返回。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顶层设计对于留守儿童政策强有力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各地相继依据政策指导,因地制宜的出台了相关办法。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也曾做过支持农村产业,以吸引外来务工者回乡的活动,该活动给留守儿童的家长提供发展基金和项目,鼓励他们回乡开展种养业,“我们在云南做过万寿菊的种植、竹鼠的养殖等,从项目的效果来看很好。全家人可以全部参与到该产业中,既可以赚钱,又可以一家人陪伴在一起。”

王萍强调说:“随着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等国家政策的不断落实,相信留守儿童的问题会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