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母女爱心接力9年资助寒门女童
www.fjsen.com 2017-08-07 11:54: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吕田田

“付安忠阿姨,谢谢您对我的帮助和照顾,900元捐款我们已经收到了。它对我们家有很大的帮助,以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考出好成绩,长大后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命运,像您一样帮助其他人。”

这是“金泉杯春蕾计划”中受到捐助的春蕾女童曹佳灵近日写给付安忠的一封感谢信。曹佳灵并不知道,付安忠阿姨已经过世了。

不过,今年6月,“金泉杯春蕾计划”助学活动还是如期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40名寒门女童共获得36500元助学金。这个活动的发起人正是来自福州的一对母女——母亲付安忠和女儿张凌。

2001年,付安忠从外贸系统下岗后,创办了福州金泉驾驶员培训学校。多年来,她一直热心于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并设立“扶贫帮困基金”,长期帮助社会困难家庭。她从2007年开始发起助学活动,2008年通过晋安区妇联搭建的平台,发起了以驾校名字命名的“金泉杯春蕾计划”,以每天捐出100元的方式,每年捐款36500元,在每年“六一”节资助春蕾女童。

“其实,我妈妈开办驾校期间,驾校遭遇生源问题,以及场地重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出现了资金周转不灵的状况。”张凌说,当时母亲与她讨论过是否要放弃捐资助学。“这件事对我们不是必须的,但是对这些孩子是急需的,如果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们,家里省一点也没有关系,要继续捐助这些孩子们。”母女最终决定,既然做了就坚持下去。在母女俩的坚持下,捐资助学活动得以继续。

乐善好施一直是付安忠家的家风。早在3年前,张凌开始跟着母亲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去年5月,付安忠因病离世,那时距离助学活动只剩不到1个月时间。临终前,她叮嘱女儿:“以后如果你力所能及,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和她的母亲一样,张凌一直非常热心公益。”晋安区妇联主席卢小英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最近晋安区妇联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中,张凌又带头捐赠了8000元。

截至目前,“金泉杯春蕾计划”已累计帮助春蕾女童414名,累计助学款达28.95万元。这个数字,在女儿张凌的爱心接力下仍在持续增长。“只要驾校还在,我就会一直捐助下去。如果没有驾校,以后我若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在我能力范围内,我还是会继续捐助。”每当想起母亲的遗志,张凌的助学之心都会更加坚定。

如今,张凌还是时常会收到孩子们的感谢信。“每当看到这些感谢信,满满的暖心,感觉我的帮助对孩子们和他们的家庭起到了作用,看到她们优异的成绩单,我很欣慰。”张凌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