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松溪:环境越来越美 腰包越来越鼓
www.fjsen.com 2017-08-07 09:13:03  李典利 吕田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6月,松溪县人民政府与专业运营公司正式签订了《松溪县美丽乡村运营服务合作协议》,计划通过五年规划建设,带动松溪全域旅游全面发展,让松溪县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成为福建乃至全国的典范。

历年来,松溪县寺坑村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竹山和稻田。全村1077人中,目前留守村中的不足200人,仅贫困户就占了一半以上,有32户117人。如何让这些贫困户成功脱贫,成了黄美萍和村“两委”共同关心的问题。考虑到寺坑村自然环境好,病虫害少,且农户种植水稻经验丰富,决定在水稻种植上下功夫。

今年2月,寺坑村村“两委”带领贫困户们成立了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50亩闲置农田种植生态水稻,预计今年可产出生态米9万公斤。为了帮助村里解决市场问题,松溪县电商办建议寺坑村打造“共享稻田”,通过众筹给大米找销路。如今,第一批众筹的2700公斤寺坑村生态大米,今年7月14日前全部以每公斤7.4元的价格被城市家庭认筹。

依托绿色生态资源禀赋,松溪大力探索“绿色 ”发展模式,培育具有松溪特色的绿色生态产业。松溪县制定出台了促进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和“松溪绿茶”品牌影响力,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称号。松溪县还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推进“百年蔗”原种保护、扩繁种植。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开展紧密合作,建立基地,打造生态品牌。目前,全县共有28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农产品认证15个。

为了保护绿水青山,松溪县要求县里干部转变招商引资方式,严把环保关。重点瞄准现代绿色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对新引进的企业必须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县里还派出专业人员外出对意向项目进行现场考察甄别,今年成功引进广东碧桂园集团、湖北久兴能源科技、福建华旭现代农业、厦门仟亿达新能源等20多家有实力、无污染的企业在松溪落地。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保障环境不受影响。

现在,绿色发展已成为松溪经济新增长点。虽然近年来,福建省取消了对松溪县的GDP考核,但松溪很好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了松溪经济的良性发展,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

“作为党委、政府,我们就是要搭建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桥梁。”黄美萍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