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陈莹丽:将生命燃尽在三尺讲台
www.fjsen.com 2017-08-04 10:28: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90后”女教师陈莹丽:

将生命燃尽在三尺讲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改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句古诗,写照了浙江省温州乐清市“90后”女教师陈莹丽的一生。从2017年3月底查出罹患肝癌,到7月13日病逝,人生的最后时光,她选择站在讲台上。

“只有在学校,和学生在一起,和同事在一起,才是最快乐的!”这是陈莹丽常说的一句话。因为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高考那年,陈莹丽报考了杭州师范大学,这也是她唯一的志愿。在2016年9月,她通过考试招聘,被分配到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和七、九年级的社政老师。

2017年3月24日早上,身体不舒服的陈莹丽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肚子疼痛难忍。家人马上带她到乐清市人民医院做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建议赶紧去上海做进一步检查。到了上海,经过一系列检查,专家遗憾地说,太晚了,肝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部,无法再进行手术。

家里人把病情瞒着陈莹丽,劝她在家好好休息,但陈莹丽这次却执拗地“不听话”。镇安学校仅有两位社政老师,另一位老师请了产假。如果陈莹丽也不去,包括毕业生在内的学生的社政课就要“开天窗”了。

于是,陈莹丽拖着病体,忍受着病痛,站在讲台上,独自承担起全校的社政课。

“女儿像我,性格很硬朗。”陈莹丽的父亲,见无法改变女儿的心意,唯有尽最大力量支持女儿的决定。

从家到学校来回120公里,父亲开车载着陈莹丽,每天往返接送。有一次,父亲的车子被剐蹭,没办法及时回家。家人劝陈莹丽请一天假。“哪怕坐公交,我也要去。”陈莹丽回应道。

平常,自驾车到学校都需要一个多小时。那天,在母亲的陪伴下,陈莹丽转了三四趟车,耗时两个多小时赶到了学校。在路上,她还对母亲说;“这群孩子快毕业了,不能耽误他们学习。”

6月14日,是陈莹丽给学生们上的最后一次课。学生至今都对那节课印象深刻。他们听到走廊里传来陈老师因为无力而拖沓着行走的脚步声。进到教室里的陈老师,脸色苍白,坐在讲台边,靠着讲台给同学们讲评试卷。她的声音小而轻。上完最后一节课,陈莹丽的病情迅速恶化,躺在床上再也没起来。最终,生命定格在了7月13日,她26岁生日的前一天。

“最美乐清人”“最美温州人”“师德楷模”……陈莹丽被追授多个荣誉称号,从省委书记到市委书记,都对她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乐清市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