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异地恋,怎样让她有安全感?
www.fjsen.com 2017-07-31 11:30: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期做客专家

胡军莲,中科院婚姻家庭心理学硕士,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家庭救兵团》特邀情感嘉宾,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撞击时刻》《情动八点》特邀情感嘉宾

Q:我和女朋友是异地恋,因为双方工作原因,我要隔很久才能去看她一次,平时只能靠电话或微信联系。

她对我很重要,可是我又不能在她身边时时陪伴她,所以我什么事都依着她,生怕她心情不好。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对我的情绪影响特别大。可是让我没辙的是,她常常生我的气,各种原因,我一不注意,她就生气了。

她还有个习惯,一闹别扭就不接我电话,所以我尽可能地不惹她生气。尤其是在我们短时间内无法团聚的时候,我只要惹到她,就会失联很久,我会一直患得患失、徒劳地不停找她,最后非常无奈地等到她气消了,愿意搭理我了为止。

最近我们又吵架了,所以她又失联了。她发脾气说我让她永远都没有安全感。“安全感”这个词对我来说太抽象了,我实在不知道到底怎样做,才能让一个人有安全感,尤其是我女朋友这样心情常常起伏不定的人,我更不知道从何做起。我非常苦恼,我不想失去她,但对于如何挽留她,我又似乎真的无能为力。我该怎么办呢? 小田

A:小田,你好!

看到你的苦恼,第一个在我脑子里跳出来的想法就是:你确定你女朋友真的爱你吗?这是你首当其冲要搞清楚的问题,她是否像你爱她一样,真心地爱着你?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是一切症结的源头。为什么你什么事都依着她,她还是不停地和你闹别扭呢?尤其是她一吵架就失去联系,也就是说她主动地切断了你们之间和好的渠道,由她来主导、控制你们双方关系是否恢复、何时恢复。如果有一天她不想恢复关系了,你该怎么办?这是否是她要离开你的借口呢?

如果你确定她真心爱你,只是爱耍小脾气的话,那么你就要搞清楚,她是不是真的缺乏安全感,还是只是习惯性地抱怨。如果真是缺乏安全感,那么根源在哪里?也就是说,你要搞清楚她在担心什么,或者说她在恐惧什么?是和你这个人在一起,她没有安全感?还是因为你们是异地恋,你不能每天陪伴她,让她没有安全感?又或是她压根就是一个因为受到原生家庭影响,或者是遭遇过某些人生经历,导致她在感情上没有安全感呢?比如她是否有过恋爱时被抛弃的过往?或者她原生家庭不是很幸福?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搞清楚,她究竟在哪方面缺乏安全感,你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要知道,爱情从来不是取悦,也不是依赖,而是相互包容、理解。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就忘记了爱情原本的样子。也许她对你很重要,但这不代表她属于你。安全感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的,如果你已经付出了,她却感觉不到,也许说明你对于她并不那么重要。而你呢,总是为了取悦一个人,而改变自己,不仅累,而且只会让你想取悦的人更忽视你。

最后,我想说,想要恋爱顺利,建议你抽空学一点女性心理学。同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多地与她在一起,常常去找她、陪陪她,陪她一起逛逛街,看看风景,吃个饭。有时候,女生是很容易满足的,也许她只是需要你的爱,你的关心,你的细心与发现,就可以了,除非……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除非她并不爱你。

异地恋是非常考验人的心智的,尤其是你们这段关系中,很显然并不平衡,完全靠其中一方强势主导。当你靠自己的努力平衡好这段关系时,你会发现,你和她的安全感都回来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