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旅美青年钢琴家林芃:继续传播鼓浪屿独特音乐文化
www.fjsen.com 2017-07-25 16:18:3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每次参加音乐节,有人问起旅美青年钢琴家林芃来自哪里,她总会自豪地回答“厦门鼓浪屿”。这座以钢琴而闻名的小岛,是林芃的故乡。鼓浪屿深厚的文化底蕴氛围,让她在钢琴上造诣匪浅,也让她成为思想独特、内心丰富的人。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重要指示后,林芃很激动,她说作为从鼓浪屿走出的音乐家,她将努力成为琴岛杰出的代言人。

4岁一次偶然的机会,林芃接触到了钢琴,从此就对钢琴有了特殊的情感。林芃说,小时候,周边的孩子几乎都在学习钢琴或小提琴,她的父母也希望她能有一技之长。4岁时,林芃的父母买来了一台钢琴,年纪尚小的她不懂音律,一阵乱弹,却兴致勃勃。从那时开始,林芃拜厦门市音乐学校教师吕振海为师,开始学习钢琴,6岁便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厦门市音乐学校。之后,在时任厦门音乐学校校长、钢琴家侯润宇的鼓励下,林芃坚定了走专业道路的信念。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林芃的钢琴生涯与鼓浪屿这座小岛密不可分。岛上汇集了众多名师,造就了独特的艺术氛围。林芃说,小时候,岛上有很多家庭会举办家庭音乐会。有时她还喜欢到海边,听听海浪的声音。大自然的律动,让她对艺术有了更深的感触。

随着钢琴技艺不断增长,林芃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15岁时,她获得第八届阿图尔·鲁宾斯坦国际青年钢琴比赛第三名及肖邦特别奖,成为该比赛历史上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亚洲人。16岁那年,林芃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世界顶尖音乐学府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全额奖学金录取,大学期间赢得茱莉亚学院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并获得与茱莉亚交响乐团在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首演的机会。18岁时,她以最小参赛者的身份,获罗德斯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去年,林芃获得茱莉亚音乐学士学位并攻读硕士,今年9月,她将在该校担任钢琴副科教师。

“在得知鼓浪屿申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重要指示后,我的心情万分激动。”林芃表示,“作为从鼓浪屿走出的音乐家,我会继续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继续传播鼓浪屿独特的音乐文化,努力成为琴岛杰出的代言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