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郭卓君:追痛点织就物联网
www.fjsen.com 2017-07-21 16:33: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吕田田

7月,福建省卓展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展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卓君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其企业旗下的“卓展有依”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近日将在晋江市世茂御龙湾社区正式挂牌运营。作为物联网应用行业的领先企业,卓展科技去年刚刚在新三板上市敲钟。

“机械储物柜、身份识别卡,这些物联网产品就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为人们提供便捷服务,而我们企业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在郭卓君看来,物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为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

打破庸碌生活 挑战未知创业路

一头简洁干练的短发,方框眼镜,身着深粉色T恤,黑色休闲裤,简单大方是郭卓君给人的第一印象。

1981年出生于泉州惠安的郭卓君,天生就自带着一股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干劲。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她按照家人的期盼进入银行工作。但这份家人眼中安稳轻松的工作,却没能带给她快乐和成就感。她回忆起那段时间:每天早上8点到银行柜台上班,对着一堆不属于自己的钱等下班,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一想到自己要这样过一辈子,心里感觉有点恐惧。”

2002年,郭卓君不顾家人的反对,从银行辞职。依凭对电子产品的浓厚兴趣,她为自己找到了一份电脑贸易领域的工作,一步一步从基层做到了总经理助理。这份初试工作让她积累了实践经验,更加坚定决心走上创业之路。

2006年,她与两位朋友合作,在福建省晋江市创立了泉州兴智瑞计算机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各种电脑软硬件产品的销售。2009年,传统IT行业进入“洗牌期”,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察觉到市场变化的她,将目光投向了物联网行业。

在对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后,2010年10月,卓展科技正式成立,公司以软硬件开发、物联网产品研发及提供物联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郭卓君也开始了她的创业新征程。

发展核心竞争力 捕捉消费痛点

卓展科技成立之初,就面临着两大难题:资金压力和人才缺失。人才是IT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郭卓君坦言:“没有人才,没有研发,就没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企业就很难走得长久。”

针对人才引进的问题,郭卓君想到了通过产学园合作模式解决,与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平台。2011~2012年,卓展科技相继与厦门大学海西工程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签订产学研协议;2013年,建立了“厦门大学&卓展物联网研究中心”。借助高校技术力量研发产品的同时,郭卓君积极自建团队。

在晋江,要招IT创新能力强的人才不易,所以公司在厦门也建立了研发中心,招募来自北上广深的人才。经过多年来的沉淀,卓展科技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强大的技术开发团队的高新技术企业。

“开发产品,要有针对性,要找到某一个消费痛点,做出能解决痛点的产品,才能被市场所接受。”郭卓君说,有了开发产品的想法后,她就开始留意身边的“消费痛点”。

团队的伙伴们带着U盘去客户那里介绍产品和方案,离开时,常常把U盘忘在客户电脑上,就导致了两个可能的结果:资料泄密和走访下个用户时,没有资料可以展示。

结合这一问题,郭卓君和团队的伙伴共同提出了开发智能U盘的想法。郭卓君向记者介绍:“这个智能U盘是将移动终端和U盘进行捆绑;找不到U盘时,只需双击手机中优盘图标进行呼叫,U盘就会发出蜂鸣声,轻松定位优盘位置;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可遥控将优盘锁定;与手机连接断开时,用户也可以设置优盘自动锁住,让他人无法进行读写操作,随时保护数据安全。”

这款智能U盘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热捧,在京东众筹平台上进行项目众筹时,两天内达到众筹金额五十万元。

关注弱势群体 开发老年智慧产品

随着老龄化大潮的到来,郭卓君又将目光投向了养老服务市场。“我是‘80后’,身边很多朋友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大部分都在城市里工作,就没办法很好地照顾到家中的父母、爷爷奶奶。”郭卓君表示,做老年智慧产品,就是希望通过一些智能化服务,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得到更好的照顾。

作为女企业家,郭卓君内心的细腻与柔软也体现在了公司老年智慧产品的开发上。“福扣”(失禁提醒器),一粒轻薄小的智能纽扣,可贴于纸尿裤的外表面。

“一些患有失禁疾病的老年人,由于没有及时更换纸尿裤,常常会引发褥疮等皮肤炎症。”郭卓君介绍:“‘福扣’主要用于提醒尿裤的更换,检测翻动记录,以便提高护工效率,帮助老年人更有尊严地生活。”目前,在物联网应用市场上,卓展科技的居家养老应用已经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据郭卓君介绍,卓展科技正在致力打造养老服务平台,同时,针对独居老人设计一些智能产品,让老年人可以自动、自助地通过一台类似于机器人的产品,采集所有的身体体征,如血压、体温、心率等。同时,通知到子女,提醒老年人,对日常饮食作出改变,或血压升高了,要适当地做运动。

随着智慧养老项目的不断推进,今年4月,卓展科技与梅岭街道晋阳社区正式签署了“智慧型居家养老建设”合作方案。“做老年智慧产品,更像是一种情怀的抒发,我希望能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业。”郭卓君说:“老年人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未来智慧生活他们也应该参与。”

2016年8月,在郭卓君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卓展科技凭借实力在新三板挂牌,并于去年11月在2016中国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上荣获“最具潜力企业”称号。

在郭卓君看来,公司一直以来秉承的“联接·生活”的理念,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让物联网产品真真正正地服务到大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