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立德树人如何落到实处?
www.fjsen.com 2017-07-19 17:40: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郑州课改十六年

立德树人如何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郑州7月17日电(记者李亚楠 史林静) 自2001年郑州市金水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以来,郑州市探索形成了区域课改的“道德课堂”理念及实践,正逐步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

小学也开选修课

每周三、周五下午,是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孩子们很喜欢的时段。他们纷纷离开班级,走进不同的教室,开始上自己选择的“多彩课程”,如机器人课、沙画课、书法课、陶艺课等。

该校校长杨帆说,学校一共开了77门多彩校本课程,学生通过网上选课,打破年级界限,实施走班制上课。全校90多位老师都参与课程开发和实施,还征集家长特长,让家长进入学校为孩子上多彩课。

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齐华说,郑州区域课改最大的变化就是下放课程权利,各个学校结合自己的实际,办好校本课程,给学生的选择性越大,学生就越能发现自己的才能、特长。

目前,郑州市中小学都构建了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例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开设了47门校本课程,学校的合唱团、诵读社团、管乐社团等多次取得佳绩;郑州二中则涌现出一批风靡校园的校本课程,捧红了数位“魅力教师”。

教学个性化

人手一部iPad的高中课堂,你是否见过?郑州市第二中学创新实验班就将大多数家长视为“玩物”的iPad引入了课堂,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该校校长王瑞说,2011年,学校在高一开设信息化创新实验班,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平板电脑技术,探索个性化教学。目前,郑州二中已经在3个年级开设了10个创新班,学生420人。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说,“道德课堂”坚持只给理念,不给模式,不对微观的课堂教学进行直接干预,只设立基本的课堂教学通用原则,充分赋予学校和教师自主权,激发了课改主体的创新热情。

目前,郑州许多学校探索出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学模式。如,郑州一中的“主体课堂”、七十四中的“理解课堂”、纬三路小学的“情智课堂”、黄河路第二小学的“绿色课堂”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期末考试变“游园”

期末考试改成游园会,现场设置掷骰子、猜猜看、小医生、智多星等趣味闯关游戏,学生拿着答题卡在活动现场“闯关”,为自己的卡片盖上通关印章,在游戏中完成期末考试。

近三年来,郑州越来越多的小学开始采取“游园式”的期末考试。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士珂说,以前的评价主要靠试卷,现在的评价更注重导向性、过程性,不再特别强调终结性的评价。

“评价即育人,‘道德课堂’建设就是要彻底变革学校教育评价观念和评价方式,使教育回归育人的本质。”田保华说,评价的主要功能,在于正确引导、合理分析、科学改进。

陇西小学同第三方机构合作,搭建专门的评价平台,为每个孩子私人订制分析报告,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弱势项目,引导孩子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

“不沉醉于理论体系的构建,执着于落实理念的持续行动,回归立德树人的教育本源,这就是郑州区域课改的最大经验。”田保华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