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布玛丽亚木:在感恩中担当和创造幸福
www.fjsen.com 2017-07-18 16:07: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北大女博士布玛丽亚木:

在感恩中担当和创造幸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江平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对社会有担当和情怀是我们的责任之一,当我身处国外时才真正体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体面和骄傲,体会到国家力量和国家语言对于个人是何等重要。回到新疆让我更加体会到感恩和创造幸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为建设好新疆,宣传好新疆,自己更是责无旁贷。”7月15日,电话采访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新疆阿图什姑娘布玛丽亚木·买买提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娓娓道来她的求学经历和生活感悟的点滴。

知识和奋斗成就“北大梦”

布玛丽亚木出生在四面环山的阿图什市阿湖乡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但他们从小就给家里的四个孩子灌输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最终,这个家庭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两个硕士研究生和一个博士研究生。

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小布玛丽亚木也有着自己的纯真梦想。在13岁时,她第一次听到国内的顶尖大学——“北京大学”的名字后,“北大梦”就开始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了。2002年,布玛丽亚木被新疆大学录取,随后又被保送读了研究生。

就在此时,她得知了一个消息:“北京大学虽然不招收民考民本科生,但对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却没有任何限制,只要你有实力就能考上。”这意味着,“北大的大门会随时为我敞开!”这个信念,伴随着布玛丽亚木度过了三年的硕士时光。

2011年3月,已经工作的布玛丽亚木第一次参加了北京大学的博士入学考试,由于其中一门专业课差了3分,她没有进入复试。2012年3月中旬,已怀孕五个多月的她在爱人的鼓励下,坐着火车从新疆赶到北京参加了博士考试,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复试。

2012年7月7日,伴随着儿子的出生,布玛丽亚木也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因为孩子还太小,她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一年,时隔一年后,布玛丽亚木终于带着梦想走进了北大校园。

刚到北大上课,布玛丽亚木面临着重重困难和压力,最大的压力则是跟不上上课进度,读不完老师们指定的那些学术经典著作。布玛丽亚木甚至曾考虑过放弃学业,回到新疆继续工作。但是在导师、老师、同学们和家人的鼓励下,布玛丽亚木只有努力再努力,想尽办法完成各项功课指标。社会学系的新疆籍老师李建新教授经常跟布玛丽亚木强调,“作为新疆学子,我们要热爱新疆、研究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

在北大的这四年里,布玛丽亚木向记者坦言,她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有“家乡情怀”“国家情怀”和使命感的人。

在国外感受国家力量

2015年9月,布玛丽亚木获得北京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2015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联合培养博士资格,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开始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在美国学习的一年是充满激动、感动和感恩的一年。尤其是我国驻纽约领事馆每个月及时给布玛丽亚木发放生活费,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学子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每一次遇到什么困难和难题,布玛丽亚木给他们发邮件的时候,李琦领事都会及时回复邮件。

布玛丽亚木在美国的导师洪浚浩教授是新闻传播学领域很有知名度的华人学者。洪教授经常跟布玛丽亚木说:“我们当时出国留学的时候,国家还没有那么好的资助政策,现在的你们太幸福了,你们一定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你们的厚望。作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你的责任更重大,你一定要努力并鼓励更多的少数民族年轻人好好学习,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家乡有更好的发展。”

布玛丽亚木告诉记者,她在西雅图机场听到中文广播时,感到很亲切。在美国的很多商场、超市、银行等单位也有华人或有懂中文的员工。现在我国在国外开办的孔子学院也达到一定的规模,来中国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也日益增多。全世界在学我们国家的语言文字,随着祖国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中文的影响力也在提高。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们站稳最高平台的工具。”在美国留学期间,布玛丽亚木还参观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和微软(Microsoft)、硅谷(Silicon Valley)和苹果(Apple)等世界高科技领域。布玛丽亚木告诉记者,国外的一年她体会最深的就是国家力量对个人的重要,她发自内心的感恩党和亲爱的祖国对她的培养。

学成归来建设好家乡

布玛丽亚木能成功圆了“北大梦”,背后离不开她的爱人阿布都热合曼·吐合提的支持,而作为新疆大学校长办公室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的阿布都热合曼也有自己的愿望——驻村。

说起爱人,布玛丽亚木的话语里透着抑制不住的自豪:“他稳重、踏实,特别喜欢为农村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2016年,阿布都热合曼前往新疆大学驻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其木盖尔里克村工作。今年,又连续第二年在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

虽然两人经常分隔异地,但一直以来,两人的感情一直如热恋时期,这也缘于阿布都热合曼非常支持妻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布玛丽亚木告诉记者,两人相识于大学,从知己变成爱人,又一起念完研究生。在每一段布玛丽亚木的求学中,爱人总是鼓励她,支持她。

“记得在准备考博士的那一年,我要边工作边复习,曾经想放弃的时候,他一次次地鼓励我,对我说,‘我认识的布玛丽亚木不是那么容易被打倒的’,我才有继续努力的动力。”

“我们俩平时遇到事情相互沟通,感情也特别好。”布玛丽亚木笑着说,自己和爱人都是农村娃,怎样建设家乡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事儿。

布玛丽亚木今年年底即将博士毕业。她说,如果爱人还要继续驻村,她会全力支持,自己则想回到新疆当大学老师,培养更多的新闻行业人才。

作为受惠于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农家子女、党培养的知识分子和老党员、“访惠聚”工作队家属,布玛丽亚木说,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新疆今天的和平稳定的社会局面更是来之不易。为了今天新疆的稳定和安宁生活,各族人民付出了汗水和代价。“所以我们年轻一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保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家乡,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