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相亲价目表”的背后
www.fjsen.com 2017-07-17 11:16: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相亲价目表”的背后是极度功利化的婚恋观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近日,两张与“相亲”有关的表单刷爆了网络。一张是以“男性篇”和“女性篇”划分了顶配、简配、不考虑等一共6个层级条件清单的“中国式相亲价目表”;一张是以户口、房产、学历、生肖等为等级衡量标准的“中国式相亲鄙视链”。

明码标价、层级分明、条件具体、指标苛刻,许多人在看完这两张“给人带来巨大压力”的相亲表,都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算了笔账。不过,能够达到要求的似乎甚少。在表单中,男性拥有北京东城、西城和海淀三区的户口和房子,月入不低于5万元,学历为海归博士或硕博士,才算顶配。而女性顶配的条件同样需要上述三区的户口和房子,只不过长相必须出众,而收入可以降低到2万元,学历则降低到本科。

应该说,相亲表单能够存在于现实中,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父母的理性估量和对子女的幸福考量。为人父母,给子女的人生选择算一笔账、制定些标准值得理解。或许他们曾经品尝过缺乏物质的苦涩生活,也经历过“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悲凉,因此,他们把物质保障看做是子女婚姻幸福的底线。

然而,在这些标准背后,我看到更多的是婚姻的极度功利化。这样的相亲表单透着父母的无奈与温情,却也掩饰不住对婚姻与爱情价值观的极度扭曲;这条冰冷的相亲底线,不知隔绝了多少热烈的真爱,又流失了几许相知相恋相依的缘分。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往往能看到“嫁入豪门”的幸福与荣耀,却将那些层出不穷的无奈与辛酸“自动屏蔽”;他们总是将对出身贫寒者的刻板印象定格心间,不愿让“寒门出贵子”的励志人事动摇自己的既有婚姻价值观;他们习惯将“贫贱夫妻百事哀”挂在嘴边,却没有看到有多少婚姻的破裂是因为双方维系感情的失败,而与贫贱无关。

婚姻无法回避物质基础,但更不能缺失爱情基座。我并不反对在择偶时考虑必要的物质条件,只是,这种物质条件的提出,一定是建立在双方已经存在的深厚感情基础之上,并且充分考虑对方实际情况。而在那两份“数据化”和“指标化”的表单中,冷冰冰的数字呈现的完全是“按图索骥”式的择偶观:通过预设户口、学历、房产等标准,严格按照这些标准相亲择偶。这样的标准,似乎更像交易市场上的等价交换,计算一时的物质得失,终究不是保障终生幸福的法宝。

“数据化”和“指标化”的婚姻爱情如同建造楼房,在冷冰冰的预设数据和指标条件框架下进行选择和填充,这些条条框框就成了基础。而真正的婚姻与爱情,幸福的根基永远是坚实饱满的感情基础,也唯有如此,幸福才会来得理直气壮、水到渠成。

其实,追求幸福的爱情与婚姻,向上谋求跨越物质、精神的层级,本是无可厚非的人之常情,但忽略爱情基础唯物质论的相亲价目表和相亲鄙视链,却是从根本上扭曲了对待婚姻与爱情时应有的价值观,其后果往往是无感情基础的物质依附和爱情崩塌。只有建立在爱情基础上的婚姻才是道德的,婚恋中的功利主义和物质主义有悖其伦理基础,本不固则枝难茂,且难敌病害入侵,家庭中的许多矛盾和问题源头即在这里。两表单传递的“按图索骥”式的扭曲婚恋观,值得所有人去反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