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以冒充征婚交友为名骗术频繁 厦门1个月43人被骗
www.fjsen.com 2017-07-13 16:05:19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朱俊博)离异多年的林女士在两个月内连续遇到“桃花运”:社交网站上居然有两名外籍男子要和她谈恋爱,她都不知道该选哪一位。就在她陷入“幸福的烦恼”时,那两人几乎同时向她借钱。此时被幸福冲昏头脑的她没想太多,四处借钱给对方。结果你肯定猜到了,对方看上的只是她的钱。

今天上午,市反诈骗中心对外发出预警,近期以冒充征婚交友为名的骗术频繁,一个月之内有43人被骗,其中31人是男性。虽然女性的占比不高,但被骗的金额都比较大,有四人被骗了10万元以上。

【案例】

“英国海员”恋上她?其实是恋上她的钱

林女士是厦门本地人,今年40多岁,离异单身多年。今年4月份,她在一个知名婚恋网站上结识了自称是“英国航海员”的男子Ramsuy,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两人在QQ上聊得火热。林女士说,Ramsuy也离异了,还带着一个孩子,日子过得很辛苦。有时,林女士还和Ramsuy的孩子视频聊天,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双方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其间,Ramsuy透露,如果两人发展得好,他也可以到厦门定居。

今年5月份,Ramsuy告诉林女士,照顾孩子的保姆突然要走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他急需一笔生活费。林女士没想太多,马上转了10万元过去。后来,Ramsuy以换房子、办理中国签证等理由,又向林女士索要了10万元。

上个月,Ramsuy称自己的一批货被海关扣下了,急需8万美元才能放行。林女士不疑有诈,又转了8万美元(约合54万元人民币)给对方。

“美国大兵”很慷慨?其实是想骗她的钱

就在跟Ramsuy热恋期间,网上又有人添加林女士为好友,对方自称是一名美国大兵,而且还参加过叙利亚战争,名叫Mark。

聊天中,林女士了解到Mark的很多作战故事,她对Mark也产生了爱慕之情。不过烦恼的是,在Ramsuy和Mark之间,她到底该选哪位呢?

就在她纠结时,6月份的一天,林女士收到Mark的消息,对方说,他因为在叙利亚战争中受伤,有一笔500万元赔偿金,他想把这笔钱直接寄给林女士,但快递费4万元需要由林女士承担。

只要4万元快递费就可以拿到500万元“赔偿金”?林女士喜出望外,没想到这位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居然对自己这么好,于是立即转账过去了。

钱汇出去不久,Mark又发消息说,“赔偿金”到海关的时候被拦截了,还需要4万元才能放行。林女士又转了4万元过去。

林女士慷慨寄出去的这80多万元,不都是她自己的,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向朋友们借的。见她不停地借钱,朋友们起了疑心,在朋友们的一再逼问下,林女士这才说出了实情。在朋友的提醒下,林女士终于发觉被骗,这才报警。

【分析】

骗人也就这几招,得手后销声匿迹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11日到7月10日,厦门警方共接报征婚交友类诈骗警情43起,环比上升59.3%,同比上升16.2%,涉案金额221.1万元,单起最大金额84万元。

在这43起警情中,有31名受害者是男性,12名受害者是女性。从年龄上看,受害者中20岁至29岁之间的共有20人,30岁到39岁之间的有10人,40岁以上的有13人。

在这类征婚交友类诈骗中,骗子通过网络交友、相亲网站,编造“高富帅”或“白富美”等虚假身份,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流,在骗取对方信任、确立交往关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家庭遭遇变故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

这些案子中的骗子有三个共同点:一是编造“高富帅”或“白富美”等虚假身份,有的人甚至隐瞒自己的年龄、婚史等,对受害人进行利诱;二是编造失败婚恋史或不幸生活史,博取异性同情;三是编造虚假身份或人际关系信息,向受害人作出虚假承诺,骗取对方信任后,伺机借钱,得手后便消失了。

【警方提醒】

交友需谨慎投入有风险

警方提醒市民,交友时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被骗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从而上当受骗;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征婚对象的“借口”,如果有人提出“做生意”“家人生病”等借口索要钱财,征婚者一定要认真核实真实情况;最后,当市民遭遇到此类诈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