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职业趋向高级化 职业性别隔离依然存在
www.fjsen.com 2017-07-11 11:44: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职业性别隔离是社会学用以表现劳动领域性别不平等的一个重要指标。从各个职业的女性比例来看,中国高层级职业女性比例越来越高,女性职业不断地高级化,但是职业性别隔离依然存在。相比于发达国家女性所面临的“红粉职业”路径,中国女性具有完整的职业生涯和发展道路,未来中国女性是否可以不断向高层级白领职业扩张,需要女性个体的选择,也需要社会文化和社会保障的支持,更需要政府和妇联组织的推动。

■ 王立波

职业性别隔离是社会学用以表现劳动领域性别不平等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很容易发现,男女两性在各个职业中的比例是不同的,比如护士、小学老师、秘书,往往绝大多数是女性;而另一些职业,比如技术工人、领导干部以及医生、律师等职业,则男性占绝对多数。学者们把男女两性分别汇聚在不同工作类型中的现象叫做职业性别隔离。

考察职业性别隔离有两个视角:一是水平隔离,强调男女两性在各类职业中的构成比例存在很大差异,有的职业主要是女性,有的职业主要是男性;另外则是垂直隔离,强调职业地位上男女的不同,在高低不同的职业类型中,男性集中在拥有更多权力、收入也更高的职业中,而女性集中在没有多少权力,收入也较低的工作上。而且在同一个职业中往往层级越高的职位,女性比例也越低。

发达国家女性集中在中层级职业

职业性别隔离是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现象,只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不同的表现。由于大多数国家都是根据国际标准职业分类将职业划分为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工人和农林牧渔业人员几个大类,因而国际间可以进行职业数据的汇总和比较。

根据联合国相关统计数据库:2011年英国办事员职业中女性比例为77.71%,在商业服务业劳动者中女性比例占73.94%,男性只占1/4左右,这是典型的女性化职业。而在生产工人中女性比例仅占11.12%,农林牧渔业劳动者中女性比例也仅占15.21%,男性主导的职业和女性主导的职业差别非常明显,较高职业层级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女性比例仅占36.18%。如果把英国全部女性劳动者作为总体,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办事员、商业服务业人员和负责人的女性比例合计达到84.54%,从事生产运输职业的仅占4.17%,农林牧渔业的仅占0.4%。

发达国家的女性主要从事白领职业,特别是学校教师、服务员、护士和秘书等被称为“红粉职业”的职业。在美国,即使女性进入诸如医药、法律等高报酬的、传统上为男性控制的领域,她们也往往停留在这些领域的相对较低的职位上。

发达国家的职业性别隔离表现在女性集中在中层级的职业上,高层级的负责人主要是男性,更低层级的生产工人和农林牧渔业人员也主要是男性。从职业收入上来看,女性收入普遍低于男性。2010年日本女性的收入仅仅是男性的53.4%,美国女性的收入是男性的80%左右,英国女性的收入是男性的84.7%。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女性职业趋向高级化

中国的情况与此不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高等教育也有了长足发展。女性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有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虽然我们经常耳闻目睹“女性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难”,但是,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更高层级的职业也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中国人口普查数据:1982年中国全体女性劳动者中,从事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员和商业服务业人员四个职业的女性只占9.87%(男性占13.57%),到2010年这个比例达到了30.75%;1982年女性劳动者中77.09%从事农林牧渔业,到2010年下降到53.24%。虽然,同发达国家比起来还存在较大差距,但这已经是举世罕见的城市化发展速度了。

再从各个职业的女性比例来看,中国女性不断向白领职业扩展,高层级职业女性比例越来越高。1982年党政机关负责人中女性比例仅占10.38%,到2010年达到了25.13%;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1982年为38.27%,到了2010年超过男性达到51.74%;办事员也由24.47%上升到33%,商业服务业人员由45.86%上升到51.74%。而另一方面生产工人中的女性比例则由35.42%下降到31.61%。

职业性别隔离依然存在

高层级女性比例越来越高反映了女性职业不断趋向高级化,但是职业性别隔离依然存在。2010年中国党政机关负责人中男性所占比例达到74.87%,是明显的男性占主导的职业;生产运输工人中,男性占68.39%,办事人员中,男性占67%,这些也都仍然是男性化的职业,男女分布在不同职业类别的水平隔离依然存在。

透过职业地位高低的垂直隔离来观察也会发现,职业层级越高的职业男性比例越高,而职业层级较低的职业女性比例越高。女性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更多的女性进入了上层白领阶层,但是上层白领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也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2010年负责人这一最高层级的职业中女性比例仅占25.13%,而男性占75%;但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女性比例则达到了51.74%,男性集中在同层级的更高的岗位中,女性则更集中在较低层级。经常可以见到在学校和医院,医生和教师职业中女性的比例远超过半数,但是校长和院长往往都是男性。

在中层级办事员和商业服务业人员职业中,也依然存在性别差异。办事员是中国的政治体制中能够流动到负责人职业的阶梯,但是在这个职业中,男性所占比例达67%,女性仅占33%;而商业服务业,虽然我们把它作为白领,但大多数学者都认为,中国的商业服务业劳动强度较高,技术含量较低,应该纳入蓝领职业,但是在这两个职业中男性也明显地集中于职业地位较高的办事员,女性在商业服务业中比例达到51.74%,超过了男性。

在较低职业层级的生产人员和农林牧渔业人员中,生产人员中的男性达到了68.39%,农林牧渔业中女性达到49.21%,男性还是集中在相对较高的职业层级,1982年农林牧渔业的女性劳动者比例为46.79%,到了2010年达到了49.21%。虽然在全国的城市化浪潮中,农林牧渔业的比例下降了1/3,大量的农业劳动者实现了城市化,但是从性别的视角来看,实现城市化的农业劳动者中,男性多于女性,或者说更多的女性被隔离在城市化之外,依旧被束缚在传统产业。

总体来说,中国高层级职业中女性比例越来越高,女性职业不断高级化,但是在性别竞争中,女性即使迈进了上层和中层白领的门槛,也更多地集中在较低层级中。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则更加集中在农林牧渔业等劳动者群体中,职业性别隔离依然存在。

发达国家的职业性别隔离表现在女性集中在中层级的“红粉职业”中,这是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女性倾向于阶段性就业,在生育和养育期选择回归家庭,这影响了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时的专业选择以及毕业后的职业选择,即更考虑选择灵活就业形式的“红粉职业”。但是,中国女性主要是持续就业,也具有完整的职业生涯和职业发展道路,随着退休年龄不断延长,女性也具有和男性相当长度的职业发展道路。未来中国女性是走向“红粉职业”,还是坚持持续就业,不断向高层级白领职业扩张,走向男女更加平等的职业发展道路,这需要女性个体的选择,也需要社会文化和社会保障的支持,更需要政府和妇联组织的推动。

(作者为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