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梓静
www.fjsen.com 2017-07-07 11:29: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琵琶演奏家王梓静:

潜心奔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叶海燕

《十面埋伏》《飞天涅槃》《大浪淘沙》……作为知名琵琶演奏家,王梓静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里,不遗余力地奔走于世界各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现代新音乐,她为这种一生倾心的民族艺术形式赋予了灵性的、诗意的表达。

生命里满是感恩

1986年,王梓静离开了工作10年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来到香港。

说起这段工作经历,王梓静语调柔和、深沉,作为国家级院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历史悠久、成就卓著,是影响深远、蜚声海内外具有一流水准的演奏团体,她十几岁就作为小学员来到这个浓浓艺术氛围的大家庭,成为一名出色的琵琶演奏家。

“我对多年来为中国民族音乐倾注毕生心血、做出重大贡献的我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彭修文先生等老艺术家敬仰、敬佩!”王梓静感恩的心情溢于言表。

1987年,王梓静加入香港中乐团,该团是香港唯一拥有85位专业演奏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致力于奉献卓越的中乐艺术,是香港人引以为荣的世界级乐团,植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演出的形式及内容包括传统民族音乐及近代大型作品。

王梓静在团里担任弹拨声部长及琵琶首席演奏家。“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在这样两个大的职业乐团里学习、成长,获益匪浅。”她深情地说。

一分钟决定生命走向

在香港中乐团,王梓静以琵琶独奏家的身份和世界多个知名乐团合作演出,对推广现代新音乐不遗余力,曾在国际音乐节、香港音乐新文化以及各舞蹈团节目中合作成功,首演多首现代琵琶独奏作品。

1995年,她在香港大会堂举行琵琶专场音乐会;2000年,她受香港艺术节邀请在多元媒体音乐会“琵琶意象集”中专场独奏演出。2001年她与香港小交响乐团于法国圣里奇音乐节演出;2002年在新视野艺术节中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绎谭盾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2003年与日本九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千章扫》;2003年及2004年,她两度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演奏《逸笔草草》;2005年,她代表香港赴加拿大参加“中国新音乐节”演出,广受好评。

她还与英国圣马田乐团、菲律宾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管弦乐团、日本广岛交响乐团、中国中央民族乐团等都有合作演出。2011年香港中乐团为她主办了个人专场“逸笔草草——琵琶与书法的对话”。

“在香港,我有机会瞭望不同的文化氛围和环境,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王梓静打了个比喻,就像镜子一样,看到另一种的照应,有了更深的对比、了解,体验和感悟。

2013年,王梓静从香港中乐团辞职。

“那一天,几乎是一分钟决定了我生命的走向。”没有计划,毫无准备。

王梓静说,她后来发现太巧了,那天是她进中乐团的日子,26周年,整整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