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11岁男孩:被铁链锁住的童年
www.fjsen.com 2017-07-07 11:15: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5年间,家人只能选择这种特殊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

11岁男孩:被铁链锁住的童年

编者按

他是一个特殊的不能再特殊的男孩。在他目前11年的人生中,有近5年的时间,是在锁链的陪伴下度过的。他的家人面对这个无法确诊患有什么疾病的孩子,一直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保护”着他,用铁链将他锁住。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被锁住童年的男孩的身世,希望为他谋求更多帮助。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永钦

□ 宋美慧

11周岁的小瑜光着身子,被铁链拴住左脚,活动半径不超过2米。他时而和拴在旁边的家里的狗眼神对峙,时而低头寻觅食物。当志愿者将零食递到小瑜手里时,他迅速一把扯过,蹲坐在地上撕开包装塞进了嘴里。一块雪饼掉在地上,粘上了泥土,小瑜不顾志愿者和奶奶的阻拦,迫不及待地捡起来……

不愿穿衣的“自闭”男孩

在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的一处村庄,住着一个皮肤黝黑,头上多处伤疤,手脚都沾满泥土的男孩,身形瘦小得好像一个六七岁的孩童。在两间平房的院子里,小瑜站在凉棚下,兴奋地看着走进来的人,嘴里发出“啊、哈”的叫声,一会儿站在阳光下痴痴地笑,一会儿又跑回凉棚。

来人并不陌生,是帮助小瑜全家的来自包头市的志愿者们,是一位爱心人士发现了小瑜一家的情况,随后将情况告诉了沙漏公益协会会长贾超。此外,还有从呼和浩特赶来的内蒙古德乐海公益事业促进会会长侯俊,他是一个关爱自闭症群体的公益人士。

小瑜不会说话,大大的眼睛很是有神,不一会儿就自己玩耍起来,从地上捡起废纸塞进嘴里,然后会冷不丁地抓起一把沙土扬在志愿者头上。奶奶喝止小瑜不要扬土,他却笑得很开心。

5年前,家人就用铁链拴住了他。除了凉棚里,院子中间和屋内还有三处铁链,限制着小瑜的自由。傍晚时分,家人会把他挪到院子中间,晚上再挪进屋里。志愿者们看着孩子的情况十分难受,试图陪他玩一会儿,却被他扬起的沙子吓得不敢近前。在4岁前,小瑜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家人唯一担心的,就是“这个孩子说话晚”。在小瑜5岁时,小瑜的父亲曾带他去北京看病,医生说小瑜得了自闭症,但还未来得及给小瑜看病,小瑜的爷爷就得了脑出血。从那时起,这个本不富裕的农家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

家人并不知道自闭症是一种怎样的病,最大的感觉就是小瑜越来越管不住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瑜好动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直到有一天,小瑜失踪了。家人在村里村外焦急地四处寻找,却一无所获,直到派出所民警将小瑜送回来才得知,他一个人跑到距家几公里外的派出所去了。“还好有村里人认识小瑜,民警才找到我家将孩子送回来。”小瑜的奶奶乔凤兰说,当时民警还给小瑜买了衣服和鞋。

“逃跑事件”发生后,家人就对小瑜加紧了看管。而除了到处乱跑,小瑜还出现了自残行为,最常见的方式就是以头撞墙,家里的墙面也被他抠得坑坑洼洼。“前两年小瑜自残的情况特别严重,最近已经好多了,伤口也少了很多。”捧着小瑜的脑袋,奶奶乔凤兰数起了疤痕。

为了防止他乱跑、自残,家人就用铁链和绳子将小瑜拴了起来。只要穿上衣服,小瑜就会将衣服全部撕碎。这让奶奶乔凤兰很是发愁。冬天的时候,怕孙子在外面冻坏,奶奶就将小瑜拴在屋里。

一个被“锁”住的特殊家庭

“没有办法,只能这样,我就每天给他清洗,大小便也是在屋子里解决,我来给清洗,你们来之前刚给他洗完。可一会儿他就滚一身泥土。”不断有好心人为孩子送来衣服,但这对于小瑜来说,似乎是“累赘”,而乔凤兰要做的,就是每天“收拾”孙子,此外,还要照顾小瑜5岁的妹妹。

每天晚上等小瑜睡着后,乔凤兰就将绳子解开,陪伴他一起入睡,有时候,小瑜要一直到凌晨才能安然睡去。“我快熬不住了。”将年幼的孩子锁起来,在外人看来无法理解,但对乔凤兰来说,却是一种最好的庇护方式。

在小瑜“有问题”前,乔凤兰并不觉得生活有多苦。她的丈夫周大成是个孤儿,在村子里老实巴交。40多年前,乔凤兰嫁到了村里,两人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却温馨也有盼头。几年前,也就是发现小瑜“不正常”的同时,周大成患上了脑出血。因为没有多余的钱用于治疗,在做完手术后,周大成的脑袋上缺少了一块头骨,看上去就像“半头人”。

周大成病倒后,儿子出外打零工,每天多则挣百元,运气不好的时候活儿也揽不到。乔凤兰则支撑着种地,直到她的腿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变形,疼痛得走不了路,就只能在家里照看两个孩子和老伴。小瑜的母亲身体不好,还患有精神疾病,一直在娘家养病。

小瑜的饭量很大,每天早晨要吃两袋煮方便面,而且不喜欢吃米饭。尽管家里每天都在吃山药、米饭,而且小瑜的爷爷每月要吃千余元的药,但小瑜喜欢吃的零食,乔凤兰都会一样不少地买给他。“来之前已经想到条件艰苦,但没想到如此特殊。”看到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志愿者们心里五味杂陈。侯俊为小瑜录了一段视频,想拿给相关专家看一看,给一些专业的治疗意见,如果有必要,他想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

作为沙漏公益协会的会长,贾超已来小瑜家里多次,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介绍了小瑜一家的境况。7月4日上午,他带着诸多爱心人士再次来到小瑜家,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这个孩子很可怜。”贾超说,下一步,沙漏公益志愿者将筹集资金,为小瑜确诊、治疗以及为其后期的生活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