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中国母乳库如何摆脱现实困境
www.fjsen.com 2017-07-06 10:02: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捐赠数量少 标准不统一 运营资金短缺

中国母乳库如何摆脱现实困境?

编者按

近日,北京首家公立医院母乳库在协和医院成立,捐献母乳这一新鲜事物引发人们关注。

自2013年我国内地首家母乳库在广州诞生至今,沪渝苏陕京等地已陆续成立了十几家。记者调查发现,各地母乳库“各自为战”,尚未形成统一建设标准,捐赠数量少,有的医院母乳库仅能满足一成孩子的需求。

□ 新华社记者 梁天韵 林苗苗 肖思思

母乳是早产儿良药 国内仅十几家

6月24日出生的一诺是一名早产儿,一诺的母亲生产后迟迟没分泌母乳。由于身体机能发育不足,一诺对配方奶粉不耐受。家人多方打听到北京太和妇产医院有母乳库,经过新生儿科及营养科医生共同会诊,确认可以使用母乳库中捐赠母乳。

护士用注射器将接近体温的母乳每小时一次、每次5毫升喂给一诺。“吸收情况良好,体重已逐渐增长。”北京太和妇产医院母乳库负责人武文艺说。

“母乳是新生儿最理想的口粮。对于早产儿,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良药。”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说。

“大量研究表明,早产儿胃肠道功能发育不成熟,消化吸收能力弱,如果强行多摄入,可能造成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母乳较之配方奶更易吸收,且含有独特物质,可增强胃肠道动力、促进胃肠道成熟。”李正红介绍,此外,对于严重感染、术后喂养困难、严重牛奶蛋白过敏儿童等,母乳也有无法代替的作用。

由于大部分早产儿的母亲从生理上还未准备好泌乳,还有一些患儿母亲因为疾病、服药等原因自身不具备哺乳条件,就需要像血库一样可以存取母乳的母乳库,提供医疗救治。

李正红介绍,在美国,早产儿出生后如果母亲没有泌乳,会由医生开处方提供捐赠母乳。

母乳库在国外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在我国则起步较晚。2013年3月,内地第一家母乳库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立,此后在上海、重庆、南京、西安、北京等地相继落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