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防沉迷应成网游行业的强制责任
www.fjsen.com 2017-07-05 17:01: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网游的开发与运营者都必须承担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责任,不管这些游戏产品针对什么群体,都必须有针对未成年人的严格控制与防范措施。

□ 木须虫

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调试和内测,腾讯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 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录时长、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强化实名认证体系。(7月2日澎湃新闻网)

前不久,山东莱芜9龄童用母亲的手机玩游戏,充值花费1.5万元,把《王者荣耀》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种种问题引发社会思考,而游戏运营的网络平台也面临着诸多社会责任的拷问。

此次,腾讯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进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通过完善技术手段,规范未成年人游戏开户、设置未成年人账号禁玩设计、限制未成年人登录时长等。如果这些技术手段得到严格执行,相信能够对未成年人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帮助孩子们有节制地玩游戏。

腾讯平台针对《王者荣耀》出台防范机制,自我补上社会责任的短板,动力还是来自舆论的倒逼。尽管这一防范机制既不是行业标准,也不是法律规定,但仍具有借鉴推广价值。因为网络平台在技术上对游戏用户行为具有可控性,换言之,网游平台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并不存在手段缺失,真正缺少的是触动利益的勇气。毕竟,不管采取什么经营方式,玩家留在线上的时间越长,网络平台就越能够更多地获利,所以网络平台很难自觉地限制玩家的资格、登录时间等。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游戏迅速从PC端向移动终端转移,未成年人接触游戏的途径与机会更多,因为认知能力与自控能力的缺陷,使得这一人群沉迷游戏的弊端格外突出,具有普遍性。从这个角度而言,网游的开发与运营者都必须承担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责任,不管这些游戏产品针对什么群体,都必须有针对未成年人的严格控制与防范措施。

也就是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应成为网游行业的强制责任。无疑,这需要法律的尽快补位。一方面,加快制定和完善网络游戏行业防范机制的强制技术标准,其中未成年人的保护是重点;另一方面,强化网游平台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的法律责任,并纳入行政监管、民事索赔以及公益诉讼等范围内调节,让网游行业趋利避害,同时,也创造良性的竞争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