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认识时间
www.fjsen.com 2017-07-02 11:44: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安安,起床吧!”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妈妈一大早招呼安安。

“不,我还想再睡一会儿。”

妈妈理解寒假期间安安可能不习惯早起,她过来帮孩子穿衣服。安安紧紧地裹住被子,嘴里发出不情愿的声音。妈妈一把拉开了被子,看着妈妈沉下来的脸,安安老老实实穿好了衣服、洗漱,接着又要玩一会儿才坐下来吃饭,吃了几口,又去做别的事情。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妈妈一次又一次把心里冒上来的火气强压下去,她不止一次地把安安拉回来,指着墙上的钟告诉安安,时间已经多么紧迫。然而,安安依旧是慢慢地吃,还不时地搞出一点小花样。

火终于压不住了:“上中班的小朋友,怎么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

“什么是时间?”

我记得第一次和安安讲到时间的时候,孩子瞪大的眼睛和疑惑的口气。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安安还小,我带着他去运河大桥上乘凉。去的时候,晚霞染红了西天,古老的运河和岸边的城市一片辉煌。安安玩疯了,拿着他的小汽车,在大桥宽阔的人行道上兴奋地来回奔跑。天渐渐黑了,人们也慢慢地散去,可安安就是不想回家。我急了,一把抓住他,大声地问:“你知道时间吗?”安安的反问却让我一时语塞,在孩子面前说话自己真得先想一想。

关于时间的问题我早就想对安安讲一讲了,记得那天我让安安看看天,安安说:“天是黑的。”我又问,我们刚才来的时候天是什么样的。安安回答:“是亮亮的。”我告诉孩子,我们一直都在桥上,我们站的地方没有变,天空为什么变黑了呢?因为时间变了。刚才的时间是出来,现在的时间是该回家了。

一段对话让安安静了下来,他肯定是感到累了,身体趴在我的身上说:“外公,抱我回家吧。”抱着他刚走一步,安安忽然问:“我们走一步路,时间是不是就过去了?”我说:“是呀。”他用手在我面前飞快地划了一下,说:“这么快,时间也过去了吗?”我再次肯定地说:“是呀!”安安来兴致了:“像火箭那么快,时间过去了吗?”我说:“我们做所有的事情,哪怕速度再快,都会有时间过去。”

隔几天的一个下午,安安吵着要到桥边的小广场去玩。广场上空无一人,只有广场的西侧有一小片树荫。烈日下安安也受不了,于是盼着太阳快快下山。我忽然想到时间问题,拿了一块小石头对安安说:“我们把这块石头放在树荫的尖尖上,过几分钟看看这个树荫会有什么变化。”一会儿,安安惊奇地发现,树荫超越了小石头。我们在前面又放上石块,过一会儿去看,这块又被树荫超越了。“知道吗,这是时间的脚步。”安安从未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喃喃地说:“时间过得好快呀。”

后来,我找到一个硬卡纸印制的时钟,反复教孩子认识钟点。应该说,在知识的层面,安安对时间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会在生活中自如地使用时间的概念。问题是,让安安真正信守对时间的承诺不容易。他讲好玩十分钟,时间到了,他会要求再玩一会儿。所以,孩子对时间有了一点认识,并不意味着就有时间观念。换一句话说,认识时间并不只是一个知识的问题。

安安有着急的时候吗?记得一次讲好转天坐船去公园玩沙子,这件事他牢牢地记住了。头天晚上他就早早地睡了,睡前还把挖沙的工具装在袋子里放在门边。第二天起来,穿衣、吃饭都不用你招呼。到出门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时间说:“离开船还有20分钟。”安安听我说时间,立刻紧张起来,撒腿就跑。其实,从家里到船码头,慢慢走也用不了10分钟,孩子把一件事当作自己的事,他就有了时间观念。

(作者系浙江省《家庭教育》杂志社原社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