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独生子女照料假”直面养老困境
www.fjsen.com 2017-06-22 22:31:03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盛人云

应对独生子女父母老年“空巢化”,四川省进行了一次探索。6月中旬,四川省政府法制办公室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在国内首次提出“独生子女照料假”。拟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子女每年累计不低于三天的照料假,其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6月20日《新京报》)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纷纷成家立业,他们的父母也逐渐进入老年时期。如何赡养父母,尤其是在看护照料精力上的分配,已然成为一个不可绕过的难题。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政府的责任。面对独生子女家庭“倒金字塔形”的养老困境,表面上看是独生子女尽孝问题,实际也是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因此,国家有责任出台新的政策,提供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帮助独生子女一代解决实际困难。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就曾建议,国家应为独生子女设立带薪年假,让他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这体现了国家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关爱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也提交了《国家和政府给予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提案》,认为此举能在一定程度应对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

这些建议代表了独生子女一代的集体呼声。如今,四川先行一步,得到了密集点赞。很多人认为,“独生子女照料假”戳中了不少独生子女的现实痛感,有着积极意义。但也有人质疑,在现有的社会体制下,带薪休假都不能全面落实到位,还谈什么“独生子女照料假”?更何况,一个休假制度的设定需要有一系列相应的配套举措,否则,完全由用人单位来承担由此带来的损失,恐怕即便设立了也会流于画饼充饥,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笔者以为,“独生子女照料假”指向的是相应制度该向纵深迈进的切实需求,它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三天假期,而在于直面独生子女群体赡养老人的困境。即便受现有条件的限制,不可能落实得尽如人意,但这也丝毫不影响设立的初衷与情怀。有关方面应该从中读懂民意期盼,并以此为契机和动力,从微观的假期安排、个税抵扣,到宏观的养老方式探索,继续进行政策更新和补充,切实解决好老龄化社会中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这往小里说,是成全了子女的孝心;往大里说,是为了促进社会和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