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同安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如火如荼进行中
www.fjsen.com 2017-06-14 11:13:01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根据上级妇联统一部署,厦门市同安区牢牢把握妇联改革的精神实质,率先在全市开展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镇(街)、村(居)两级妇联改革工作将于6月15日之前完成。目前,全区共有47个村完成“会改联”工作,产生班子成员688名。

一、早部署,打开改革工作良好局面。在5月16日厦门市妇联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后,区妇联立即紧锣密鼓,敲响改革工作的最强音,提早谋划部署,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改革工作的培训材料,于5月19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会上传达了上级妇联指导意见,对全区所有镇(街)妇联、村(居)妇联进行工作流程的培训并发放培训材料。确保整个区域化建设和改建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增强各级妇女组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重能力,确保改革工作扎实推进。本次改革的实质就是要打开大门建妇联,广纳人才,各级妇女组织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将本辖区女党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女村民代表,经营女能人、女专业户、教师、退休女干部等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纳入乡镇、村妇联班子队伍中,执委类型广泛,增强班子活力。一是确定构成,适应本辖区所需。在妇女代表及执委的人数确定上保持一定的弹性,如莲花镇由各村常住人口数量确定,要求人口数在1000人以内,执委15名以上、代表30名以上;1000—4000人,执委19名以上,代表50名以上;4000人以上,执委21名以上,代表70名以上。二是广推执委,凝聚各层民意。通过召集村(居)民小组、党员会议、村(居)两委集体商议、入户走访、自主推荐等方式确定妇联执委候选人人选。如新民镇蔡宅村召开了协商会议确定妇联执委候选人,最终确定执委候选人15人。其中妇女工作者3人,区级人大代表1人,个体经营户1人,基层妇女代表10人。三是严格把关,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对所有村(社区)执委人选,由所在地村(社区)党支部、镇(街)妇联两级层层把关,所有镇(街)执委人选需经镇(街)党(工)委、上级党(工)委、区妇联严格审查,按照规定程序予以公开公示,确保选准选好、选得上、用得好。

三、强机制,促进改革工作落地生根。“大妇联”组织架构建立之后,为充分发挥各位执委“要我干”到 “我要干”的主动性、创造性,同安区探索建立一系列动力机制。一是推行工作承诺制度。新当选所有班子成员公开每年工作任务承诺,其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既要接受上级妇联和村(居)两委的目标考核评比,也要开展服务对象、妇女群众的满意度测评。二是推行直接联系妇女群众“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综合运用媒体平台,以小组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要求每位主席必须联系服务10名妇女群众、兼职副主席联系服务8名妇女群众、执委联系服务5名妇女群众,以帮助排查民情,解决困难问题,为党政解难排忧。三是建立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由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的行业优势,按月或季度召开轮值主席会议,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策划活动,形成推动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