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不穿军装也要像军人一样敢打敢拼
www.fjsen.com 2017-06-09 11:54: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不穿军装也要像军人一样敢打敢拼

——记军械工程学院无人机工程系文职人员马晓琳

□ 宋钰 徐鹏

她是学院第一个获得“教学标兵”称号的文职人员,她是所在专业系第一个荣立个人三等功的文职人员,她还是学院第一批评定为副教授资格的文职人员……一般来说,能拿一次第一就属不易,但在马晓琳的履历里,这样的成绩还有许多。

在军械工程学院任教十年,取得的各种荣誉让马晓琳倍感珍惜,但她更珍惜的,是能站在三尺讲台上,追逐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2007年,军械工程学院需要招聘一名电子专业方面的文职人员,当时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工作的马晓琳得到了这一消息。从小就有的军装梦让她未加犹豫就参加了报名应试。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她顺利入选,成为一名文职人员,从此与军校结下缘分。

做事严谨的马晓琳对自我要求严格,“精益求精”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

她主讲的《高频电子技术》中“检波电路”一节因为概念抽象,一直是课程讲解的难点。“能不能更直观地表现检波效果?”马晓琳决心解决这一问题。炎热的暑假里,她没有选择在家休息,而是一头扎进闷热的实验室,不厌其烦地进行试验:自学软件、编译程序、焊制电路……最终她试验成功,将检波相关器件加装在收音机上,把声音带到课堂,直观展示各参数对检波性能的影响,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十年如一日,马晓琳一心专注于如何上好课、教好书,讲好一门叫作“敬业”的精品课。

工作中,她始终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娘”。2014年,学院无人机工程系要新增《射频电路基础》课程。作为专业对口教员,马晓琳独自承担起课程建设任务。任务下来时临近寒假,时间紧任务重,过年期间她没有和家人欢度春节,而是一个人钻进办公室,从零开始进行备课……凭着一股拼劲,40余课时的教案课件,她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马晓琳并不觉得孤单,身边的亲人是她最忠诚的陪跑者。母亲病重需要手术时,正值科研项目进展到关键时期,“你去忙工作,不要担心我。”母亲的一番话给她吃下定心丸。还有一年,马晓琳参加学院教学比赛,得了肺水肿的丈夫为了能让她安心准备比赛,隐瞒病情照看着家中的老人小孩,直到严重得连楼都上不了才住进医院……“是家人的付出和支持,才让我能全心全意投入。”谈起家人,马晓琳略带愧意。

“作为军校教员,即使不穿军装也要像军人一样敢打敢拼!”这是马晓琳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走过十年的教学生涯,身为文职人员的她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军人,三尺讲台就是她日日战斗的地方,教书育人就是她对梦想的执着守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