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德化县创新设置驻城关“流动妇女之家”
www.fjsen.com 2017-06-01 09:55:19   来源:德化县妇联    我来说两句

针对德化县“小县大城关”和统筹城乡建设中农村空壳化、老龄化,农村妇女大部分流向城关的情况,德化县妇联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灵活创建“流动妇女之家”,有效破解农村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进城妇女,让农村妇女有组织、有娘家、有关爱。

一、深入调研,明确思路。县妇联领导深入乡村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农村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农村妇女人口情况、在农村时间、参政议政、参与活动等情况,调研村级“妇女之家”的阵地建设、服务妇女群众的情况。根据中青年妇女和儿童大部分进城,乡村妇联工作较难开展,而进城务工妇女流动性较大情况,在城关区域灵活设置流动妇女之家,让农村妇女有组织依靠、有娘家关爱。

二、联合组建,整合资源。积极与组织部门探索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讨论组建方法;认真与各乡镇党委沟通,争取支持重视,在增补乡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及扩大执委数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1+3”组建模式,鼓励各乡镇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依托城区联合党支部、党小组、“大党委”等党建联合体创建“流动妇女之家”,整合各乡镇驻城关党组织阵地及平台,依托18个乡镇驻城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灵活组建“流动妇女之家”,延伸妇联工作手臂,激发基层妇女工作活力。

三、指导创建,完善机制。制定下发《关于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的工作意见》文件,明确工作要求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分别召开部署会和推进会,对工作进行部署、再部署,促进有力推进。建立层层挂钩联系制度,县妇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4-6个乡镇,指导组建工作,选好班子成员,并定期向乡镇、村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经费、人选配备、开会选举等疑难问题;同时,建立县、乡两级妇联常委、妇联执委、妇女代表联系普通妇女群众制度,层层建立微信群广泛联系各类别妇女,在网上形成“一呼百万”工作方法,让广大妇女都有组织覆盖。

四、培树标杆,发挥作用。试点先行,首先在水口镇、大铭乡驻城区党小组成立“流动妇女之家”,完善活动阵地及硬件设施,制作服务指南上墙,设立妇女服务窗口,赋予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区域化妇联班子成员,把进城优秀妇女、致富带头人、女能人吸纳到驻城关片区妇联组织中,发挥进城流动妇女思路新、门路广、信息灵等优势,收集公示就业信息,服务妇女群众需要,开展法律讲座、就业培训等活动,发挥妇联职能作用。选派部分乡镇妇联主席观摩学习,为推进驻城区“流动妇女之家”建设,推动在新领域新群体和行业中形式多样组建妇女组织提供样板。引导妇联干部、妇女党员带头带动,树好表率,组织妇联干部走访本区域流动妇女,充分了解流动妇女思想动态、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维权服务、结对助学、社会慈善等活动,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指导、贫困帮助等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妇女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打造妇联基层组织特色品牌。至目前,已建立水口镇、大铭乡、城东工业园区、南门社区大党委驻城区“流动妇女之家”4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