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养蜂高手 领着大伙儿唱起“甜蜜的歌儿”
www.fjsen.com 2017-05-26 17:25: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让更多的人通过养蜂摆脱贫困

富起来的钟亮生没有只顾自己,他注意到了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他认为,养蜂投资少回报快,劳动强度较低,很适合残疾人做。

2010年9月,钟亮生找到武平县残联,和残联签订了共同扶助残疾人养蜂的“三三三”养蜂协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养蜂项目,可得到残联三分之一补助,钟亮生合作社赊销三分之一,蜂农自筹三分之一。

此外,钟亮生搜集各地养蜂资料,结合武平实际情况,编写了几本图文并茂的教材;免费为残疾人举办培训班,提供技术和蜂种,帮助解决蜂蜜销售问题。

“养20箱蜜蜂需要6000多元成本。按照‘三三三’协议,蜂农只要出2000多元,就能办起一个小型养蜂基地。”武平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养蜂门槛降低,加上没有销路之忧,能让更多残疾人加入这个行业。

武平城厢镇残疾人钟文广在县残联牵线下,加盟石燎阁养蜂业。最早他出了2000多元养20箱蜜蜂,第二年就收回了成本。如今,他家里养着80多箱蜜蜂,年收入能达到5万余元。去年,他还为儿子购置了小轿车。

“投入2000多元,当年收入上万元,真心感谢钟亮生!”钟文广兴奋地说,稳定的收入让他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尊严。

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2011年,他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先进管理模式,成为武平县养蜂业的领头人。同时编写《中蜂养殖技术》教材4000多本,并免费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提供技术和蜂种,帮助其他蜂农解决蜂蜜销售问题。

合作社成立以来,钟亮生、钟爱香夫妇信守承诺,热心扶持残疾人养蜂事业,免费为残疾人传授养蜂技术和提供养蜂资料。几年来社员发展到近200人,他们投入了60多万元,扶持了130多名残疾人养蜂创业,现合作社共拥有蜜蜂9000多群,年产蜂产品90多吨,产值1000多万元,大多数残疾人贫困户都买了车建了房,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据悉,钟亮生、钟爱香夫妇热心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钟亮生先后获得“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钟爱香获得武平县第九届优秀政协委员。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