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陈群、马凌芩的“三美”故事
www.fjsen.com 2017-05-26 17:23: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5日(本网记者 林先昌 整理)24日上午,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在北京揭晓,全国共有991户“最美家庭”入选,我省南平市人民法院陈群家庭等25户家庭光荣入选。其所在单位同事得知陈群家庭入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后,自发组织起来收看当日揭晓会网络直播,并纷纷表示要向陈群夫妇学习,向身边典型学习,争做有素养、有情怀、有正气、有担当的党员干部。

陈群是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在干事创业中,陈群从事审判工作,公正办案,得到群众认可。连续12年执笔起草“两会”法院工作报告,撰写20多篇优秀调研文章在《人民司法》等刊物发表或获奖;

工作中夫妻互相支持,妻子动手术时恰逢陈群有重要工作,妻子让侄女代签手术同意书,让陈群安心工作;

夫妻互爱互助,遵循“善良对人,不可欺心”的家训,陈群同学邱某在河北部队服役,邱家父母多病陷入困境,陈群夫妇默默照顾其父母十多年。

四入深潭救出两名落水女孩 彰显信念坚定之美

2017年2月18日,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陈群在和妻子从溪源庵景区回来的路上,发现有女孩坠入深谭,他来不及多考虑,四次跳入冰冷的深潭之中,在几乎体力透支的情况下救出了两名女孩。

溪源庵是国家4A级景区,树木森郁,古藤缠绕,潭水清澈,怪石嶙峋,高山陡峭。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人们身上大多裹着厚厚的羽绒服。

“有小孩落水!救命!”一位中年妇女愈发颤抖的高声呼救划破了午后的宁静。紧接着,听到几个小孩“救命!救命!”的哭喊声。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这是陈群和妻子内心的第一想法。两人同时向前奔去。

眼前是一个深潭,隐约能看到一个女孩在潭中挣扎沉浮。陈群越过栏杆,边跑边脱下外衣和鞋子,一头跃入水潭,紧紧抓住正在下沉的孩子的手,拽着她游向潭边。妻子则在一旁紧急拨打“110”“120”求救电话。

孩子意识清醒,看起来生命并无大碍。陈群正要喘口气,一旁的小朋友大声地呼喊到:“叔叔,下面还有一个……还有一个沉在下面。”

容不得多想,陈群转身潜入潭中搜寻,没有找到。再次下潜,仍然没有找到。2月的闽北山区春寒料峭,山泉潭水冰冷刺骨,水下乱石缝多,有涡流,潭水中难辨方向,他的体力几近透支。

此时,在岸边协助陈群极力搜索的马凌芩突然看到水潭深处隐约有黄绿色衣物的光亮。“可能在那儿!”这次需要深潜。为了减少阻力,陈群脱去身上的保暖内衣,第三次潜入潭中,他的胸口憋得几乎要炸开,但仍瞪大双眼,拼命下划,终于抓到了孩子,拼尽全力将孩子拉到潭边。

陈群将孩子转过身来时,发现这个女孩脸色青紫,瞳孔放大,感受不到呼吸与心跳。

“有些事情可能真是天注定,我正好学过急救。”陈群曾经拿过初级救生员证,父母都是医生的他从小耳濡目染,也掌握了一些急救方法。来不及休息,陈群马上指挥两个同伴女孩一起开展急救措施,一边对其进行胸部按压,一边呼喊她名字给予精神刺激。

不停的按压,人工呼吸,渐渐的,女孩有了微弱的呼吸……陈群终于把小女孩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不久,接到报警的派出所民警以及周边群众陆续赶到,大家合力将女孩抬上车,送往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

陈群“红了”,各个媒体纷纷报道,南平城“救人法官”的新闻在当地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我们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机关干部,那一刻,我心里只想着救人,什么都顾不上了。换了其他人,也会和我一样的。”陈群说。

3月21日,南平市延平区见义勇为办公室核实并确认了陈群的见义勇为行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南平市委、政法委和南平中院先后做出向陈群同志学习的决定。

在干事创业中,彰显爱岗敬业之美

陈群已经在法院工作了28年。从政和县人民法院东平人民法庭到政工科、经济庭、研究室,再到南平中院研究室、办公室、政治部,无论是在业务庭室还是在综合后勤部门,“勤勉、负责、思考”的承诺一直被他摆在办公桌上。

据介绍,陈群夫妇均从人民法庭、乡镇等基层部门的基层岗位做起。在基层法院乡镇人民法庭和经济庭工作期间,陈群办理的案件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无一上访。在中院研究室工作期间负责中院审判业务期刊《南平审判》的编辑,编辑质量高,作为审判业务骨干,曾被中院党组确定列席中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先后担任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为法官者为文学》《荔海千帆》两书的副主编,书稿质量受到好评。几年来,撰写20多篇法学文章在《人民司法》《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曾获省高院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全省、全市每年一届的学术论文会一、二等奖。

“陈群的文字水平很高,还乐于助人,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和他一起共事,其实对我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时常鼓励我们,稿子不要怕改,不要怕重新搭框架。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也快速地成长起来了。”南平中院研究室主任卞文林说。

兰礼源是南平中院办公室的一名年轻干警,他在起草综合材料时经常会遇到难题和瓶颈,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师傅”陈群,只要陈群一点拨,思路就会茅塞顿开。

陈群曾被评为南平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南平市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调研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马凌芩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在淳朴家风中彰显仁心大爱之美

陈群家庭生活中相敬如宾,在工作上相互勉励,他们有着健康的生活情趣,夫妇俩互相监督,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传承良好家风,廉洁奉公,得到了组织和同事的充分认可。

2016年4月29日,马凌芩在市立医院做手术,已安排好手术日期,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做手术。但手术当天,院里突然要举行一个重要活动,陈群不能缺席。

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做好工作,马凌芩宽慰陈群:“我能照顾好自己,你赶紧去单位。”

看到陈群忙碌的身影,干部处的同事们都十分纳闷:陈群不是请假陪护妻子手术吗?此时在医院里,马凌芩已经准备进入手术室,陈群请了侄女帮忙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并代为照顾妻子。工作一结束,陈群匆匆赶到医院,这时妻子已经做完手术转到了普通病房。见陈群一脸焦急地跑来了,马凌芩什么抱怨的话也没讲,安慰地冲他笑了笑,说:“别着急,手术很成功,你可以放心了。”

曾在办公室与陈群共事的高晏对发生在12年前的一件事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他与陈群加班工作到凌晨1点多,马凌芩端着一锅热腾腾的排骨面出现在办公室说:“我估计你们要加班到很晚,所以做了两碗排骨面,顺便带了点西瓜,加班辛苦,吃饱了才有精力赶材料。”高晏感慨:“这不仅是一碗面,更是夫妻间互相理解、支持的一面镜子。”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陈群和妻子的生活方式简单而纯朴。每当读大学的女儿放假回家,一家三口看看电影,到户外走走,健身锻炼是他们最大的乐趣。每逢周末,只要没有加班任务,夫妻俩都会去郊外徒步锻炼,南平市延平区的10多个乡镇基本上都走过。陈群曾在中院军训举行的俯卧撑比赛中连续完成超百次,获得第3名。

陈群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搞清理欠款案件专项行动,有时下乡一住就是一个礼拜。陈群跟别人不一样,他很会利用空闲看书。”与陈群共事多年的现任政和县法院工会主席林葆安回忆说,陈群闲暇时写写诗歌、散文、随笔,时常见诸报端,办公室里更是堆满了各类书籍。“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陈群常说。

陈群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医,转业之后继续从事医务工作,母亲同样是一名医护人员,父母行医大半辈子,救死扶伤。从小耳濡目染,陈群一直也期待自己能够救人。

在陈群年幼时,父母就在他的心田播撒了一颗善良的种子。陈群父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多年。父母曾教导儿女:要“善良对人,不可欺心”。陈群记得,半夜三更经常有老百姓上门求医,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父母亲总是有求必应,二话不说就出诊。有时放学回家,看到家里吃饭的时候有许多不认识的人,父母亲说是来看病的乡亲,多双筷子,给人家方便。

邱家松与陈群是从小学到高中的同班同学,他对陈群的评价是:“不是兄弟胜似亲兄弟。”1984年,邱家松的父亲在上山劳作时意外被土铳击中送往县医药抢救治疗。当时正在读高二的邱家松手足无措,无心学习。陈群主动要和邱家松到医院轮班护理邱父半个多月。1987年,不幸再次降临到邱家,邱父在一次修缮房子过程中摔成重伤再度住进了医院。此时,远在驻河北某部服役的邱家松几度向部队请假回家照料病榻上的父亲,均因战备任务繁重,未能回家尽孝。

“你安心服役,我们同学十几年,我会帮你照顾好你的父母。”一诺千金,邱家松当兵10年,陈群就照顾其父母10年。邱家松复员返乡后,一时未安置,陈群在县卫生防疫站租了间宿舍给邱家松住,这一住就是3年。

时至今日,邱家松每每回忆那段岁月不由动情,禁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不是兄弟胜似亲兄弟,陈群这几十年对我的帮助已经远远超过了兄弟的情谊。”邱家松说。

回首28年来在法院的工作和生活,陈群直言:“我只是一个最平常的司法工作者。救人也只是做了党员应该做的事。”波澜不惊的语气之下不难看出,“善”已铸入他的灵魂之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