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陈群、马凌芩的“三美”故事
www.fjsen.com 2017-05-26 17:23: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淳朴家风中彰显仁心大爱之美

陈群家庭生活中相敬如宾,在工作上相互勉励,他们有着健康的生活情趣,夫妇俩互相监督,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传承良好家风,廉洁奉公,得到了组织和同事的充分认可。

2016年4月29日,马凌芩在市立医院做手术,已安排好手术日期,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做手术。但手术当天,院里突然要举行一个重要活动,陈群不能缺席。

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做好工作,马凌芩宽慰陈群:“我能照顾好自己,你赶紧去单位。”

看到陈群忙碌的身影,干部处的同事们都十分纳闷:陈群不是请假陪护妻子手术吗?此时在医院里,马凌芩已经准备进入手术室,陈群请了侄女帮忙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并代为照顾妻子。工作一结束,陈群匆匆赶到医院,这时妻子已经做完手术转到了普通病房。见陈群一脸焦急地跑来了,马凌芩什么抱怨的话也没讲,安慰地冲他笑了笑,说:“别着急,手术很成功,你可以放心了。”

曾在办公室与陈群共事的高晏对发生在12年前的一件事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他与陈群加班工作到凌晨1点多,马凌芩端着一锅热腾腾的排骨面出现在办公室说:“我估计你们要加班到很晚,所以做了两碗排骨面,顺便带了点西瓜,加班辛苦,吃饱了才有精力赶材料。”高晏感慨:“这不仅是一碗面,更是夫妻间互相理解、支持的一面镜子。”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陈群和妻子的生活方式简单而纯朴。每当读大学的女儿放假回家,一家三口看看电影,到户外走走,健身锻炼是他们最大的乐趣。每逢周末,只要没有加班任务,夫妻俩都会去郊外徒步锻炼,南平市延平区的10多个乡镇基本上都走过。陈群曾在中院军训举行的俯卧撑比赛中连续完成超百次,获得第3名。

陈群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搞清理欠款案件专项行动,有时下乡一住就是一个礼拜。陈群跟别人不一样,他很会利用空闲看书。”与陈群共事多年的现任政和县法院工会主席林葆安回忆说,陈群闲暇时写写诗歌、散文、随笔,时常见诸报端,办公室里更是堆满了各类书籍。“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陈群常说。

陈群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医,转业之后继续从事医务工作,母亲同样是一名医护人员,父母行医大半辈子,救死扶伤。从小耳濡目染,陈群一直也期待自己能够救人。

在陈群年幼时,父母就在他的心田播撒了一颗善良的种子。陈群父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多年。父母曾教导儿女:要“善良对人,不可欺心”。陈群记得,半夜三更经常有老百姓上门求医,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父母亲总是有求必应,二话不说就出诊。有时放学回家,看到家里吃饭的时候有许多不认识的人,父母亲说是来看病的乡亲,多双筷子,给人家方便。

邱家松与陈群是从小学到高中的同班同学,他对陈群的评价是:“不是兄弟胜似亲兄弟。”1984年,邱家松的父亲在上山劳作时意外被土铳击中送往县医药抢救治疗。当时正在读高二的邱家松手足无措,无心学习。陈群主动要和邱家松到医院轮班护理邱父半个多月。1987年,不幸再次降临到邱家,邱父在一次修缮房子过程中摔成重伤再度住进了医院。此时,远在驻河北某部服役的邱家松几度向部队请假回家照料病榻上的父亲,均因战备任务繁重,未能回家尽孝。

“你安心服役,我们同学十几年,我会帮你照顾好你的父母。”一诺千金,邱家松当兵10年,陈群就照顾其父母10年。邱家松复员返乡后,一时未安置,陈群在县卫生防疫站租了间宿舍给邱家松住,这一住就是3年。

时至今日,邱家松每每回忆那段岁月不由动情,禁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不是兄弟胜似亲兄弟,陈群这几十年对我的帮助已经远远超过了兄弟的情谊。”邱家松说。

回首28年来在法院的工作和生活,陈群直言:“我只是一个最平常的司法工作者。救人也只是做了党员应该做的事。”波澜不惊的语气之下不难看出,“善”已铸入他的灵魂之中。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