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陈群、马凌芩的“三美”故事
www.fjsen.com 2017-05-26 17:23: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四入深潭救出两名落水女孩 彰显信念坚定之美

2017年2月18日,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陈群在和妻子从溪源庵景区回来的路上,发现有女孩坠入深谭,他来不及多考虑,四次跳入冰冷的深潭之中,在几乎体力透支的情况下救出了两名女孩。

溪源庵是国家4A级景区,树木森郁,古藤缠绕,潭水清澈,怪石嶙峋,高山陡峭。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人们身上大多裹着厚厚的羽绒服。

“有小孩落水!救命!”一位中年妇女愈发颤抖的高声呼救划破了午后的宁静。紧接着,听到几个小孩“救命!救命!”的哭喊声。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这是陈群和妻子内心的第一想法。两人同时向前奔去。

眼前是一个深潭,隐约能看到一个女孩在潭中挣扎沉浮。陈群越过栏杆,边跑边脱下外衣和鞋子,一头跃入水潭,紧紧抓住正在下沉的孩子的手,拽着她游向潭边。妻子则在一旁紧急拨打“110”“120”求救电话。

孩子意识清醒,看起来生命并无大碍。陈群正要喘口气,一旁的小朋友大声地呼喊到:“叔叔,下面还有一个……还有一个沉在下面。”

容不得多想,陈群转身潜入潭中搜寻,没有找到。再次下潜,仍然没有找到。2月的闽北山区春寒料峭,山泉潭水冰冷刺骨,水下乱石缝多,有涡流,潭水中难辨方向,他的体力几近透支。

此时,在岸边协助陈群极力搜索的马凌芩突然看到水潭深处隐约有黄绿色衣物的光亮。“可能在那儿!”这次需要深潜。为了减少阻力,陈群脱去身上的保暖内衣,第三次潜入潭中,他的胸口憋得几乎要炸开,但仍瞪大双眼,拼命下划,终于抓到了孩子,拼尽全力将孩子拉到潭边。

陈群将孩子转过身来时,发现这个女孩脸色青紫,瞳孔放大,感受不到呼吸与心跳。

“有些事情可能真是天注定,我正好学过急救。”陈群曾经拿过初级救生员证,父母都是医生的他从小耳濡目染,也掌握了一些急救方法。来不及休息,陈群马上指挥两个同伴女孩一起开展急救措施,一边对其进行胸部按压,一边呼喊她名字给予精神刺激。

不停的按压,人工呼吸,渐渐的,女孩有了微弱的呼吸……陈群终于把小女孩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不久,接到报警的派出所民警以及周边群众陆续赶到,大家合力将女孩抬上车,送往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

陈群“红了”,各个媒体纷纷报道,南平城“救人法官”的新闻在当地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我们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机关干部,那一刻,我心里只想着救人,什么都顾不上了。换了其他人,也会和我一样的。”陈群说。

3月21日,南平市延平区见义勇为办公室核实并确认了陈群的见义勇为行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南平市委、政法委和南平中院先后做出向陈群同志学习的决定。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