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水长流的陪伴 莆田夫妇平淡守护最真的幸福
www.fjsen.com 2017-05-26 17:17: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姚素琴,来自仙游县度尾镇洋坂村的一名平凡的红木家具经营者,与他的丈夫姚永权一起在当地从事红木事业。他们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

夫妻互相配合 创造幸福家庭

二十多年来,姚素琴姚永权夫妻二人共同努力,建立起了一个红红火火的红木事业及和谐美满的家庭。在家庭经营上,姚素琴说:“为了让丈夫能安心打理事业,平日里,我会主动打理大大小小的家务,同时协助丈夫管理好家里开办的红木加工厂。”但只要姚永权有空在家,都会主动承担起丈夫在家应承担的责任,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等大事小事,夫妻俩互相配合,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由于姚永权工作比较繁忙,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姚素琴并不埋怨,姚素琴说:“为了让丈夫能安心打理事业,平日里,我会主动打理大大小小的家务,同时协助丈夫管理好家里开办的红木加工厂。”作为一名农村妇女,姚素琴一直主张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合作进取来共同发家致富。看到丈夫带着周围的村民一个个富裕起来,姚素琴心里感到由衷的喜悦和骄傲。

在对待子女教育上,夫妻俩信奉应该言传身教,做好行动表率,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她说:“任何事情只有我们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夫妻俩有2个女儿1个儿子,3个孩子都非常听话懂事,平时在家扫地、做饭等家务都帮忙分担。儿子姚凌志目前正在上高二,虽然在家的时间少了,但是他总是常打电话回来提醒夫妻俩注意身体。夫妻俩对记者说:“平时工作忙的时候经常顾不上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但看到孩子如此孝顺,觉得他们真是我们的骄傲”。

热心的好“大姐” 为乡邻忙前忙后

幸福美满家庭的建立离不开和乡邻们的和睦相处。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姚素琴全家人都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他们就会伸出友爱之手帮助大家,姚素琴说:“我们全家都会尽量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平常周边有一些需要帮助的邻里朋友,我们都尽力给予最大的捐助。”

2013年6月份,洋坂村新厝组吴某某不幸患上白血病,姚素琴发动募捐活动,为其筹到8000多的捐款,除此之外,还会帮助村里有精神问题的村民定期的经济帮助。

同时,姚素琴还是个相当热心的好“大姐”,在遇到邻居家庭有纠纷,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劝架、调解,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平时经常宣传一些家庭和谐意识,促使更好的创建美好家庭。2013年12月份,姚素琴带头组织一组共30个成员的大鼓队进行表演欢庆节日,还调动有条件参与的村民积极参加,不但提高了村民之间的配合度,及参与团队的团结意识,也给当地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