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桂淦、梁纯爱夫妇扎根基层教育 用爱和责任筑起孩子希望
www.fjsen.com 2017-05-24 17:53: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庄桂淦的“大家”是幸福的,也有包容有爱的小家

2004年西津小学办成寄宿制学校后,除了寒暑假,13年来,庄桂淦和梁纯爱夫妇就没有一个晚上能睡个囫囵觉。许多外出打工、经商的家长得知他们夫妇如此用心对待学生,都纷纷把孩子送到西津小学,建阳、建瓯、浦城、松溪等周边市、县许多村庄的家长也把孩子送来,尤其是临近的东平镇的新口、范屯、护田、碗厂、西表、苏地等村的孩子们很多。

但学校仅有一栋简陋宿舍。不够住,庄老师和妻子腾出自己的小房间,和孩子们挤在一起睡。学生增加了,简易食堂那两口铁锅供应不了饭菜,庄桂淦又四处奔忙,建起了干净的大食堂。只有七八岁的孩子,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他妻子就帮学生们洗头洗澡洗衣服。一天半夜,学生叶雨芳突发高烧,他立即背着走了三四公里路赶到诊所……十年如一日,庄桂淦夫妇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更像是这群孩子的爸爸妈妈。

无疑庄校长“大家”是幸福的,他也有着用一个包容有爱的小家。如今,梁老师的母亲还在建阳与大哥生活在一起,自己的女儿在福清市洪宽中学任政治教师,女婿林周是平潭人,师大毕业后也在福清任教。女儿女婿生育有一个四岁的外甥,去年外甥女也出生了。算起来,他们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幸福家庭了。

女儿说:父母的品格、境界很崇高

庄毓秀是他们夫妻俩独生女儿。她从小聪慧,成绩优异,庄桂淦说:“在高考志愿申报时,女儿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我想我们夫妻都扎根教育了,就建议她报考了福建师大”。

“我在政和城关上学时,周末回家,看见我爸爸不是和学生在一起,就是在干活,打扫卫生,修理课桌、校舍,还经常爬到屋顶修漏” 庄毓秀现在当了老师,才理解父亲对孩子的一片苦心。“我觉得父母亲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舍己为人,能把贫困人家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孙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品格、其境界比照料自家的孩子、孙子不知要崇高很多。”庄毓秀说。

虽然是四世同堂,但因为学校的孩子们,这个家庭成员间真是聚少离多,全家没有一张像样的全家福,四十多年来,庄校长才回福清老家过过一次春节。为人女儿的梁纯爱,每年也只有在八月份的几天时间内,她才能抽空回建阳老家探望母亲,但即使这样,有时也不得不带上几个没有被亲人接走的学生。

“孩子的父母和至亲都不在身边,而孩子都是每个家庭的命根子,父母一生劳碌,都是为了孩子!担当那份本应属于孩子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的责任,我们如同徒手攀岩,临渊牧羊,赶着多少只羊出去,得赶着多少只羊回来!”梁纯爱说道。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