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拼”拼出个“幸福家” 三明夫妇的“大爱”人生
www.fjsen.com 2017-05-24 16:31: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天陪父母聊天一小时 一坚持就是二十年

在余坊村及其周边乡村,曾春根夫妇还是出了名的孝子。刚参加工作时,每逢周末,他总不忘买上可囗的乡下难以品尝到的时兴水果等食物,走上10多公里山路,回到家乡余坊村看父母及村邻;每年,父母过生日,夫妇俩总会为他们添加新衣,组织兄弟组妹为父母庆生,出经费让父母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但最令人感到佩服的是,他们家有个不成文的家规,“每天陪父母聊天一小时”,这个习惯是因为当时曾春根父母亲70岁那年,主动提出在儿子中轮流居住后,夫妇俩向兄弟们建议,不管父母住在哪家,每天必须有亲人陪父母聊天不少于一小时。而这样的习惯,一坚持就是二十年,从来没断过。曾春根说:“每天听他们聊聊日常,听听父母聊点以前他们的故事或者家庭琐事,他们就会非常开心。”他说自己现在90岁的老母亲,如果谁没到家陪伴聊天,就会一直等待,他笑笑说:“老人家嘛,最渴望的一件事就是儿女膝下的陪伴了。”

当时父亲年老健在时,洗澡洗脚的活总是由曾春根来做,至自2011年父亲以87岁高龄安祥离世去世;为了减轻母亲的悲伤,夫妇俩更是对母亲关爱有加,在生活上嘘寒问暖,陪母亲看电视、聊天,扶她去散心。如今,90岁高龄的母亲腿脚不太方便,为方便老人上下楼,夫妻俩在二楼为母亲准备了一间卧室;为了帮助老人补钙,家中想尽各种办法增强母亲的体质,用餐时夫妻俩总要为母亲细心地挑去肉类骨头、鱼类骨刺。夫人王梅英更是勤为婆婆洗头、洗澡、换衣服,天气晴朗的日子,不忘扶老人下楼晒晒太阳。

有了曾春根夫妇孝老爱亲、言传身教,兄弟姐妹都以他们榜样,一个近百人的大家庭和睦相处。他们的女儿也从小也深受父母的教诲,2014年,在澳洲工作的大女儿大婚,女婿是韩国人。在女儿结婚前,曾春根夫妇俩常在电话中让女儿牢记家训,教育女儿要尊敬、孝顺公婆,与人为善,尊重异国的文化与习俗,做一个好媳妇。婚后,公婆对他女儿的知书达理赞赏有加,韩国亲家常常会在电话中用那并不标准的汉语对曾春根说:“你们的女儿很优秀!你们真是教子有方!”

爱心是编织亲情的纽带。二十多年来,每年大年夜,他总要把兄弟姐妹们邀请到家中,夫人王梅英下厨,精心地烹饪菜肴,摆上5-6大桌,在全家和和美美的团圆饭中,曾春根按惯例召集兄弟姐妹,侄儿、外甥等开家庭年终总结会,让大家交流一年来的业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商量解决办法,畅谈新的一年规划。如今,曾春根八兄妹包括其子女们在各行各业都有优异的表现;小弟是县医院的内科主任、主治医师,小弟媳是县律师事务所的优秀律师,外甥女及外甥女婿博士毕业后受聘于某大学任教,其他侄儿外甥们大多都有了自己的公司或产业,大女儿女婿在澳洲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曾春根说:“家庭人丁兴旺,和和美美,亲人间互助互爱,生活快乐,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期望。”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