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文明家庭的故事讲远点
www.fjsen.com 2017-05-19 10:29:31   来源:遵义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6日获悉,302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将于11月7日至11月13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据介绍,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委和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根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推出302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新华网)

  家庭是社会的活细胞,承担着培养亲情、稳定社会、处理矛盾、教育后代等等一系列的责任和义务。“家和万事兴”,文明家庭不仅是家庭成员之福,同时也是社会之福。

  文明家庭树家风,传家教,是孩子成才的坚实堡垒;文明家庭重德行,识大体,也是国家社会文明的活水源头。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所说,“家风是家庭教育的精华和积淀,良好的家风家教,不仅是家庭的财富,更利在社会”。家风世风,相互融合,从来就不是“井水不犯河水”之事。家风不好,人易“任性”,人一旦“任性”,就像炸药包一样,会波及伤害一大片。“任性”的人多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就会被蚕食,最终滋生社会的暴戾之气,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文明家庭重家风家教,为孩子树起孝道、责任、诚信、友善、仁义、谦和、奋斗等等一系列的德行典范,这是孩子一生的财富。文明家庭成就文明个体,为社会、国家输送有用的人才,对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功不可没。所以,把文明家庭的好故事讲出去,讲好点、讲远点,为更多的人提供“看齐”的范本,用之长期滋养社会,这对社会文明的共建百利而无一害。

  把文明家庭的故事讲远点,就是要突破时间的界限,不让其成为一阵过而无痕的风;就是要突破地域的界限,让社会的每个角落都能受之润泽。榜样不怕高仿,只有大力传开去,有更多的人跟从,才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其正能量的效应。把文明家庭故事讲远点,人人都是传声筒。

  文明家庭美在仁德,美在文明。能用文明家庭摇动社会文明,是件功德无量之事。把文明家庭的故事讲远点,既是对文明家庭的敬重,也是在为文明社会献力,此类佳事,当主动而为。(道真县文明办吴新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