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绽放社会文明之花
www.fjsen.com 2017-05-19 10:28:55  方春成 来源:芜湖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302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将于11月7日至11月13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据介绍,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委和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根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推出302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新华社11月6日报道)

  谁都清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细胞的健康与否,对整个机体,可能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如果所有的细胞都是健康成长,那么,整个机体,也必然充满活力。将这一准则用于文明家庭在社会文明进程中所起作用,也是完全能够理解的。越来越多的家庭洋溢着文明,那么,整个社会,也必然处处盛开着文明之花。而评选文明家庭,并进行社会公示,则是为所有的家庭,向着文明家庭靠拢,树立了榜样与标杆。

  评选并公示文明家庭,其意义首先体现在,我们这个一向重视家庭生活的社会,永远存在着夫贤妻惠、敬老爱亲、长慈幼孝的美好家庭。提及家庭,我们往往会联想到“家丑不可外扬”这句俗语,很多时候,这是提醒我们注意自家的形象,不过,说得多了,也会给我们造成一种误解,似乎一提及家庭,就是“家丑”了。这显然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而“事实胜于雄辩”,当300多户从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所有的人,都会心头一暖:这样的家庭,才能真正让我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心头一暖之后,更是心头一震,谁不希望自己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之中呢?而今天,我们终于有了学习的榜样。无论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句名言,还是“跟好学好”这一句俗语,都让我们看到,评选并宣传全国文明家庭,正是引导所有的家庭,努力向着“夫贤妻惠、敬老爱亲、长慈幼孝”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可亲、可学的榜样。因为这300多户家庭来自全国各地,所以,无论考虑不同的地域还是考虑不同的习俗,抑或是考虑不同的家庭构成,每一个家庭,都能从这300多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一旦确立了标杆,每一户家庭,也就能够向着“夫贤妻惠、敬老爱亲、长慈幼孝”的方向发展。换言之,“全国文明家庭”如同文明的鲜花,每一户家庭都可以从这一朵朵鲜花所结的果实,撷取种子,并播洒在自己的家庭,如此,文明家庭,就会由“盆景”而“风景”,由“风景”而“常态”。届时,我们的社会,处处都将洋溢着文明的芬芳。(方春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