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社会文明建设“家细胞”
www.fjsen.com 2017-05-19 10:28:39  馨缘 来源:赣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大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12月12日人民日报)

  古人云,“家和万事兴”。对于个体家庭而言,家庭和睦,才会有事业发达、生活和美;对于国家、民族大家庭而言,社会和谐,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大有希望。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让美德、文明基因根植于每个家庭,才能大大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准,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落实“三注重”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建设、评选、表彰活动,牵住了社会文明建设的牛鼻子,抓住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根本。

  文明家庭创建激活社会文明“家细胞”。不同家庭有不同的家教方法,不同家庭有不同的家风特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家庭载体和家教路径,大张旗鼓地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有力地激活了家庭成员内心的美德追求和向往,促进了优良家训的发掘、优质家教的传承和优美家风的养成,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寻常家事和家庭生活的各个细节,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引导效果。

  文明家庭评选激励社会和谐“家风尚”。文明家庭的评选,不仅限于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敬老孝老,而且涵盖了健康生活、崇尚科学、爱岗敬业、友善互助、奉献社会等各个层面,用良好家风构建和助推社会文明风气,实现了从“小家”向“大家”的跨越。不仅激励家庭成员增强对建设文明家庭的责任感和幸福感,而且引导家庭个体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建设和谐大家庭中尽责尽力,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文明家庭表彰激发社会进步“家力量”。国家层面隆重表彰文明家庭,既凸显出政府和社会的文明导向,具有鲜明的家风和价值观引领作用,而且可以发挥榜样的带头、带动作用,做到学有楷模、行有标杆,推动全社会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进而凝心聚力、满怀豪情投身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中国梦的实践,激发全体民众致力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追梦热情和砥砺前行、一往无前的强大筑梦力量。

  家风传承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思想延续和文明教育。文明家庭创建、评选、表彰,形式多种多样、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参与度高,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举措和支撑,必将推动国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新台阶、新境界。(馨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