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肃:不许家人开文化公司
www.fjsen.com 2017-05-19 10:07:2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闫肃和孙子、孙女在一起。图片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老阎爱好很少,除了读书、看报、看戏、听音乐会,基本上没什么爱好。没有游玩、吃喝、海聊的欲望。老阎睡得很晚。我睡眠不好,半夜十二点醒了,他没睡;我一点钟醒了,看他在看书;两点钟醒了,他还没有睡。中午他要睡上一会儿,时间不长。只要他在家,每天都这样,很规律。老阎喜欢看武侠小说,七八十年代,只要有新的武侠小说出版,他想方设法拿到手,解渴一样地看完。金庸、古龙、还珠楼主的小说他都看过。这为他在剧本创作中能够成功塑造人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老阎很正直,有时也很古板。现在好多了,以前要是孩子们在家讲一些不良社会现象,说一些时弊,他不爱听,就训斥孩子们,有时孩子们不服气,结果就吵了起来。他听不得人们说政府不好,讲党的“坏话”。有朋友建议我办个文化公司,我想还真行,一来我喜欢文艺,二来我对自己的组织沟通能力很自信,三呢,我对文艺界很熟,很多明星大腕都是我的好朋友。老阎听说后坚决反对,根本就不允许。不用说我办这个文化公司,就连儿子办都不行。他有他的原则,我们拗不过他。

  儿媳妇是军艺毕业的,学唱歌的,一直想进空政文工团。老阎是文工团的元老级人物,儿媳妇希望他能跟团领导说说情,但他一直没开这个口。

  工作不觉得累、生活不觉得苦、饭菜不好也觉得好吃。从年轻时到现在,他都很愿意到部队去采风、去体验生活,去寻找创作的灵感。像《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都是他在部队找到的灵感。他从不浪费时间,一有空就是学习,就连文革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一点时间都没耽误,除了创作就是学习。

  有人要帮老阎写自传、出文集,他都拒绝了。人家劝他,别人都出书了,你怎么不能出。他说:“出那个有什么用呀?”人家说:“你不出谁知道你呀?”老阎说:“知道有什么用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