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动员会暨相关工作推进会
www.fjsen.com 2017-05-18 10:19:21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2017年5月16日上午,厦门市妇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动员会暨相关工作推进会,对全市镇街妇联区域化建设、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市直机关和各大系统妇女组织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秀敏,市妇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洪允治及各区妇联主席、市直机关妇工委负责人、各镇街妇联主席、各大系统妇委会负责人等7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就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作了动员。她强调,根据《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福建省妇联改革方案》要求,结合厦门实际,全市将进一步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要着眼于强基固本、转变作风,从建组织、强服务、抓服务入手,全面带动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创新,改革基层组织工作运行机制,使各级妇联组织能够最广泛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有针对性地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地落细落实。要着重推动九个层面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一是推动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妇联主席由村女性两委兼任;二是推动社区妇联补充妇联执委、兼职副主席,妇联主席由社区女性主要领导兼任或女性成员兼任;三是推动镇、街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街道妇工委改建妇联,推动优秀妇联主席进镇街两委;四是推动各区妇联改革;五是推动市直机关建立妇联或妇工委;六是推动八大系统建立妇联或妇委会;七是推动高校建立妇联或妇委会;八是推动各开发区(园区)建立妇联;九是推动在各类非公企业、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专业市场、商务楼宇、众创基地等因地制宜拓展灵活有效的妇女组织设置形式,不拘一格建组织。在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中,大家要切实担负起抓改革的责任,敢于迎难而上、较真碰硬,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因困难大而躲闪,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抓改革落实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工作重点、倒排序时进度、加强工作沟通、定期反馈进度,以敬业精神和实干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朱秀敏副主席就厦门市镇街妇联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全方位解读,强调着重立足“三个优化”(不拘一格建组织,优化服务架构;打破藩篱纳人才,优化服务队伍;结合实际立机制,优化服务效果)推动镇街妇联区域化建设。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基础上,还要着重加强为部分“空心村”(即外出人口多,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低于30%)、管理水平低的村居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服务,由各区妇联、镇街妇联指导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执委队伍,并作为挂点联系服务对象。预计到2017年10月,厦门市镇街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面完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