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五位女性领导者畅谈“新丝路”
www.fjsen.com 2017-05-16 11:49:58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巴切莱特:“一带一路”倡议十分符合智利发展战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周韵曦

“感谢中方做出的努力,‘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倡议。”5月14日,在听取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 “智利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市场开放,促进贸易和旅游等领域发展,实现更加公平、包容的发展”。

虽然智利并不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但巴切莱特一直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此次高峰论坛非常重视。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我们来说,能参加这次论坛非常重要,因为这次论坛是标志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一个里程碑。在我们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和智利多年来一直秉持的贸易开放政策非常契合。它的目标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将各个国家都纳入全球价值链之中,这十分符合智利的发展战略,也将为智中关系开启一个新阶段:两国可以不再仅限于现有的原材料进出口关系,而是拓展一些可以有更多合作的新领域。”

中国与智利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5月13日,巴切莱特出席“中国—智利农业商务高峰论坛”并在发言中指出,“我们的关系非常稳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保持了非常紧密的联系。”

巴切莱特一直因为“接地气”而颇受国民爱戴。2006年,巴切莱特成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是南美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智利宪法规定,总统任期四年,不能连任。2011年,巴切莱特卸任智利总统职位,就任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为妇女权益奔走。2013年,拥有众多支持者的她参选,再度以高票当选智利总统,创造了一个传奇。

随着两国经贸合作日益扩大,巴切莱特以各种身份多次到访中国。她表示,智利“很希望能在一条跨越太平洋的‘新航路’上扮演一个主要角色。这条‘新航路’不仅指传统的海洋、陆地和空中的道路,也将包括数字联通、电子商务、货币兑换金融机制等(虚拟道路)。”在她看来,“如果历史上的‘古丝绸之路’也可以‘投射’到我们所在的大陆,那将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并将为我们开启新的合作空间与机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