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到底为了什么?
www.fjsen.com 2017-05-15 10:42:26  陈若葵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尊重孩子的兴趣

对于近几年升学政策的多次调整,家长宋女士最突出的感觉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她告诉记者,儿子今年读小学一年级,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她就开始关注教育动态。从儿子4岁半开始,她就送孩子到西城区少年宫去学习书法。宋女士说:“这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儿子好动,学书法是为了能让他静一静、坐得住;二是回归传统的大气候越来越浓,也许在未来的升学中是个优势。”

果然,2015年,升学政策向优秀传统文化靠拢,宋女士暗自庆幸为儿子选对了兴趣学习的方向。但是,近日又传出明年或许会取消特长生招生的消息,宋女士不免失落,她无奈地说:“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所以我也想明白了,关于儿子的兴趣培养,还是顺其自然吧。他能坚持学书法最好,如果兴趣发生转变,我也会尊重孩子的想法。总是追着政策走,太累,对孩子的发展也未必好。”

家长罗女士也表示:“为了加分或是升学目的去学特长,家长和孩子都很累,内心也很焦虑。在帮助孩子选择才艺学习时,在很大程度上要依照孩子自己的意愿,孩子真正感兴趣,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于今年的特长生政策表现淡定。家长龙先生认为,对孩子的特长培养不应该随着招生的指挥棒转,“从我女儿5岁开始学习钢琴起,我们就很清楚,钢琴在升学中不算特长。至今她已经学了12年了,现在她不仅坚持弹琴,而且非常喜欢音乐,自学了一点乐理知识,偶尔还作一两首简单的曲子。虽然女儿在升学中从没拿到过特长加分,但她的音乐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在学琴的过程中变得更自信,这就是最好的收获。”

其实,孩子无论学什么,只要家长引导得当,都能使孩子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也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文中的学生和家长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