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到底为了什么?
www.fjsen.com 2017-05-15 10:42:26  陈若葵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的特长学习终止还是继续?

面对一收再收的小升初特长生政策,不少家长已经不把特长生看作孩子升学的捷径了。相比之下,学龄前或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家长表现得比较淡定,而一些今年或明年小升初孩子的父母们内心可谓五味杂陈。

彭璐的女儿是北京市东城区一所小学六年级学生,女儿从4岁开始“习舞”,国家级、市级、区级的奖项都获了不少。但对于孩子能否以舞蹈特长考入北京二中分校或六十五中,彭璐心里一点儿底也没有。她告诉记者,从女儿学舞蹈开始,她就每周带着孩子从东城到位于海淀区北京舞蹈学院上课,8年间风雨无阻,即便在女儿进入了学校的舞蹈团之后,也从未间断过校外的“加餐”。

“这些年,女儿在学舞蹈上投入了很多时间。学校舞蹈团一周至少练习三次,每次两个小时,这还不算寒暑假和演出前的集训;每周到舞蹈学院上课来回至少半天时间,学校不排练时自己在家也要练功。再加上学校和课外班的功课,孩子每天睡得都比较晚,很辛苦。如果今年考不上特长生,我担心孩子会因此受打击。”彭璐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初中的课程加深、孩子的学习压力增加,如果女儿这次在特长生招生中失利,我和先生想和孩子商量不再继续跳舞了,以便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功课上,以后升高中、升大学看的还是成绩。”

与彭璐不同,家长程先生认为,儿子的特长学习最好能坚持下去。程先生直言,当初让儿子学习音乐,就有日后凭借特长升学的打算,有功利目的,所以才选了相对“冷”一点的大提琴,希望靠这个特长当“敲门砖”或许会容易些。

程先生说:“虽然特长生招生一直以来遭诟病,最近几年又一直缩减招生计划,可是毕竟每年还在招,既然招生,对家长和孩子来说就是一条路、就是希望,这也是我们一直不甘心放弃的一个理由。儿子5岁开始学大提琴,至今已经7年了。这些年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经济上,孩子和家长都投入了很多,我们当然希望儿子能借此升入理想的初中,但是,看到儿子越来越喜欢拉琴,看到他沉浸在音乐中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我感觉,这个特长即便在升学中没派上用场,我们这么多年来的付出也值。”

程先生透露,他早已做了两手准备,此前儿子已经通过了一所民办中学的考试,如果这次在特长生招生中失利,儿子可能会选择民办初中。无论孩子上哪所中学,学琴都不会受到影响,他会一如既往地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