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黑校车为何屡禁不止
www.fjsen.com 2017-05-08 16:01: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钱夙伟

“1个,2个……36个!加老师和司机共38人!”4日,河南南阳民警查获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竟满满塞了38个人,其中36名为儿童。据查,该车是一辆无资质的校车。目前,司机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拘留。(5月7日央视网)

超载如此离谱,所幸被查获,然而,凡用不符合标准的社会车辆当校车,都必然存在安全隐患,也迟早要出事,这已有无数前车之鉴。2007年,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曾专门发文,要求各地采取一切措施制止黑校车泛滥,确保中小学生的安全。但直到现在,黑校车问题依然存在。于家长,把孩子送上这样的“校车”,当然是迫于无奈。学校不能提供校车,就必然给黑校车留下空间,利益驱使之下,虽然有“一律禁止使用其他车辆接送学生”的三令五申,但禁得了一时,禁不了长久。

对于黑校车,固然要严加整治和管控,但只堵不疏毕竟是治标不治本,配备合格的校车才是根本之计,更是当务之急。现在各地政府都强调以人为本,突出民心工程,其实校车也是紧迫的民心工程,把校车放在特殊的地位,体现了民意。然而,又有多少地方政府把校车当成了大事来抓呢?

尽管国家2012年4月就已紧急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但至今还有一些孩子每天只能乘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校车资质车辆上学、回家。毋庸讳言,受制于资金,要由学校尤其是民营学校自己解决符合要求的校车,目前很难实现,这显然需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

事实上,许多地方已经出台校车财政补贴的政策。比如广东东莞,新购和换购校车最高可获得35万元的补贴,为减轻校车运营负担,还给予路桥统缴年费全额减免等政策倾斜。这些举措值得借鉴。当然,各地财力不同,但给予补助乃至把校车费用纳入教育经费预算,是可以做到的。说到底,彻底解决黑校车之痛,需要的是对孩子安全真正的“非常重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