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蔚文:特色小镇关键是要有产业
www.fjsen.com 2017-05-05 16:12:49  邵海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张蔚文:特色小镇关键是要有产业

光有政策不一定灵 市场仍是主要因素

  ■ 邵海鹏

日前,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揭牌仪式暨特色小镇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称,浙江能够发展特色小镇,前提是已经形成了“块状经济”,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否则光有产业政策,效果并不明显。

避免“开发区模式”

面对自2015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特色小镇“热”,张蔚文认为,从学术的角度出发,需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研究特色小镇。

在宏观视角来看,除了特色小镇成为助推新型城镇化内涵实现的具体路径外,还要考虑避免“开发区模式”的弊端。

张蔚文称,特色小镇的本质是一项产业政策,希望通过财政、土地、税收等优惠以吸引企业入驻特色小镇,从而带动周边社会经济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并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根据张蔚文带领团队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开发区政策作为一项能够改变空间格局的空间变量,仍然受制于空间格局。一旦与空间结构不符合时,空间力量会削弱或抵制政策效应。市场因素(集聚经济)仍然是影响企业选址最为主要的因素,政策影响相对有限。

也就是说,即使开发区有政策,但企业更愿意去已经形成集聚效应的地方,而不是简单给产业政策就可以的。她认为,这个研究结论也同样适用于特色小镇。浙江能够发展特色小镇,前提是已经形成了“块状经济”,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否则光有产业政策,效果并不明显。

研究结果还显示,开发区政策对企业选址的影响只有在东部地区显著,中西部地区影响甚微。

特色小镇成功案例是市场筛选的结果,不是政策事先挑选的赢家

从中观层面考虑,政府的顶层设计在特色小镇建设当中也发挥着相应作用。张蔚文称,特色小镇的规划面积应该多样性、评价标准也应多样性、优惠政策要个性化。

比如,浙江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3平方公里的设置是人类步行十分钟可到达的距离,是一个符合规划要求的设置。但是在其他省份或地区,特色小镇空间范围上的设置可以适当调整。

此外,在浙江省,特色小镇评价标准中有一条“要求小镇建成3A级景区“,其目的在于为特色产业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但是景区的建设也为非旅游类型的特色小镇管委会及入驻企业产生了困扰,因为来来往往的游客影响了企业及政府的工作效率。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不同产业所需要的优惠政策大不相同,也需要政策的个性化。

在特色小镇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方面,张蔚文认为,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镇。特色小镇成功案例是已经经过市场竞争机制残酷筛选的结果,而不是政府事先挑选的赢家,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的核心作用并不在于资源的倾斜性配置,而在于引导、规范、服务。当然,在市场面前,高层级政府也应当宽容特色小镇的异质性,允许特色小镇的失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