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昕晢:出任百度资本CEO
www.fjsen.com 2017-05-05 16:10: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既然男生希望当上CEO,迎娶白富美,那女孩也能出任CEO,娶回高富帅。”

一年前的4月,李昕晢出席某场活动时分享了这句励志鸡汤,为喜欢捕捉金句的媒体贡献了标题。不过,这位顺风顺水的百度CFO大概也没有想到,一年后的自己就会印证这句话。

4月28日,百度在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李昕晢将转任百度资本CEO,不再担任百度CFO一职。

这是李昕晢入职百度9年来的首次职务调整。

就像一场轮回。李昕晢入职百度的2008年,这家公司正处于CFO王湛生溺水身亡,继而陷入竞价排名的围攻,从而导致股价一跌再跌的风波之中。去年,麻烦再次缠上了这家公司。魏则西、莆田系等事件带来的危机更为猛烈,以至于李彦宏让出大权,任命陆奇为总裁兼COO。

而今年1月,退隐十年的李彦宏妻子马东敏,更是以“董事长特别助理”的身份,正式重出江湖,《财经》称其主要负责投资、人力、财务等,但知情人士透露,她不负责任何职能部门。

风雨飘摇之中,作风稳健的昔日救火队长李昕晢转任,就显得有点意味深长了。

救火队长的“职业化优美”

一位采访过李昕晢的记者回忆,不论是接受采访还是开分析师电话会议,李昕晢总是思维清晰语速超快,相比于李彦宏谨慎思考再作答的风格,她显得很麻利。

这与她在美国通用14年的工作经历有关。

李昕晢是李彦宏亲自从美国挖回来的。

当时,李昕晢已经在美国通用工作了14年,这位在清华念本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修MBA的华人女性,先后担任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财务总监、中国通用首席财务官、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财务总监。

如同大多世界500强企业培养出的高管,李昕晢聪明、高效、稳健、追求完美。她曾经举例向《外滩画报》介绍通用对项目汇报的要求:向最高层和董事会汇报时,即使是很庞大的国际并购项目,每个人也只能用一张纸去描绘项目背景,做财务分析和结论。

500强企业对文字的规范程度,细致到每一封邮件。她形容,发送电子邮件的慎重感就像在发送一颗炸弹。所有电子邮件的措辞,都必须professionally beautiful(职业化的优美)。

当时的美国上市公司百度,正需要这样的规范与成熟。

2008年对于40岁的李彦宏来说,是个不好过的年头。新年前,他失去了CFO王湛生。后者被认为是当时百度的准二号人物,极具人格魅力,也是帮助百度在美国上市的灵魂人物,2007年12月27日在三亚休假时溺水身亡。

这对李彦宏打击不小。当时甚至有人在知乎上提问:百度前 CFO 王湛生去世对百度公司有何影响?

李昕晢当了这个救火队长。收到李彦宏的邀请邮件后,他们先是电话聊了一个小时,李彦宏很满意,在谈话快结束时直接问:“你什么时候能来上班呢?”在李昕晢的建议下,两人在几天后在旧金山见了面。最后,李昕晢接受了百度CFO的offer。

“带来阳光的女人”

在美国说服李昕晢加入百度时,李彦宏说了一段打动她的话:

“我认为世界上有三种财务ABC。A是auditor,审计;B是banker,银行家;C就是controller,是对整个业务有掌控能力的人。”

作为百度CFO,李昕晢自然要成为第三类。她要求财务成为公司里最具全局观的部门,管理者要对业务有判断,甚至,财务需要比业务员更了解业务。

她曾经向媒体这样介绍C类财务的工作模式:“举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如果人员增长太快,是到外面租办公室,还是买一层楼面呢?这就是决策。”李昕晢说,“一个好的财务,从事前决策到最后完成,全都要跟进。”

不过,从世界500强到国内互联网公司,李昕晢此前14年的工作经验并不能全盘套用。她需要自己琢磨,逐步建立内部成本控制体系、提升管理体系能力等。

此外,处理资本事务是CFO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尤其是刚上任的时候,一边是前CFO去世带来的投资者信任问题,一边要在跟谷歌的竞争中向资本市场证明能力,李昕晢的拼劲被媒体广为报道:频繁出差见投资人,每天习惯性工作到深夜两点,清晨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成绩单确实也不错。

2009年,百度推出取代此前竞价系统的凤巢系统后,股价一路上涨,当年营收同比增长40%,超出很多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

那年年底股价一度创下417美元的新高。当年,李昕晢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最值得关注的五十位女性榜单”,2010年又入选《福布斯》“亚洲最佳女强人”。

有外媒用略带夸张的语气称她为“给百度带来阳光的女人”。

她参加论坛,聊女性领导力,谈女性员工对百度的重要性,还一反很多公司高管避谈家庭的风格,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自己对性格不同的儿女因材施教的做法,强调陪伴家人的重要性。

“优秀的企业,一定有优秀的女性管理者。这样的企业是宽阔、和谐、完整、稳健的。”她曾说。事实上,在这次变动之前,李昕晢是百度高管团队里的唯一一位女性。

这让她的百度高管身份变得很柔软。

九年之变

相比李昕晢的柔软稳健,BAT(编者注:百度、阿里、腾讯的合称)里另一位明星CFO——阿里首位CFO蔡崇信似乎更有锋芒。马云创业之初,正是蔡崇信帮忙把一支三无草根班子,变成利益相关的有组织的十八罗汉。

李昕晢在基本功、风险把控方面显然是优秀的,但“赌明天”的眼光跟行动力似乎就差了一点。

以投资为例,百度风格偏于保守谨慎,初期多以控股、占大股的方式,在一些价值跟前景已经被市场认可的领域出手,比如爱奇艺、去哪儿等。这两年随着BAT抢占创业公司,百度才加快投资步伐,以入股方式频频出手,比如沪江网、Uber、我买网等。

但百度的投资速度跟数量还是明显低于阿里和腾讯。《财经》杂志曾经统计2008年~2015年BAT的入股公司数量,结果发现,腾讯有126家,阿里有109家,而百度仅48家。

投资布局乏力的同时,百度更大的危机在于新产品乏善可陈。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百度几乎所有的明星产品都诞生于2010年以前。这一年,谷歌退出中国,百度自此没有了在中国市场最强劲的对手,却也逐渐失去光芒。

更糟糕的是,缺乏新的明星产品同时,旧产品跟体系的弊端开始陆续爆发。

去年是李彦宏48岁本命年,无疑也成为他创立百度之后最艰难的一年。从年初的血友吧被卖,到后来的魏则西事件、莆田系风波,百度遭遇比2008年更深重的声誉危机。

据《财经》杂志报道,魏则西事件爆出后,百度股价在两个月内下滑15.7%,市值跌至约563亿美元,缩水约117亿美元,不及阿里和腾讯市值的三分之一。

对于这些变化,很难说,作为CFO的李昕晢不需要承担责任。

4月28日,李昕晢由百度CFO转岗至百度资本CEO的消息公布。后者成立于2016年10月,主做泛互联网领域的中后期项目投资,一期规模为200亿人民币,李彦宏担任董事长。

声明中,李彦宏对李昕晢过往九年的工作致谢,并期待她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合力完善百度生态系统。

稳健CFO出身的李昕晢能否在投资领域长袖善舞?一切还有待观望。 (虎嗅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