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南平一中副校长吕兴旺:匠心育人 筑梦前行
www.fjsen.com 2017-05-02 15:03: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廖晨星)

“五一”假期这几天,吕兴旺还是跟往常一样,迎着朝霞去,披着星辰回。

“眼看着9月南平一中初中部恢复办学,这段时间不仅要完成日常课程、学科工作,还要忙于办学前管理构架、课程设置等各项工作。”吕兴旺说,他有个小目标,就是将这所学校建设成为能在南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学校。

吕兴旺是英语高级教师、南平第一中学副校长,还是省、市外语学会副理事长。1985年7月,他从厦门集美师专英语教育系毕业,入职南平第一中学,至今已有32年,先后荣获省优秀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外语教师园丁奖、省十佳基层团委书记等称号,2008年被授予福建省英语学科带头人称号,创办了“南平市高中学科带头人吕兴旺工作室”,入选省英语“教学名师”培养对象。

吕兴旺坦言,2000年前后出现大量优秀教师涌向厦门、深圳等较发达地区的潮流,“当时我也动心过,也有离开的机会,可我放不下这里,放不下孩子们,于是,我选择坚守在闽北山区,坚守在讲台”。

他始终注意把爱融入点滴言行中,他对学生的生活努力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为帮助贫寒学子,他在班级、年段大力倡导和组织爱心助学;在校团委工作时,他建立南平一中共青团爱心助学奖励基金,从1996年至今,常年开展资助活动。在学生学习上,他总是耐心细致,直至困难解决。

他潜心钻研、业务精湛,得到学校和同事一致认可,首创“切块法”进行课文教学,生动有创意,因此撰写的论文也荣获我省首届青年教师论文评选一等奖;屡获南平市高中毕业班教学质量一等奖;担任班主任所带班高考上线率均为同年级第一。

陈东容是南平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她说,在吕兴旺的教导下,她不断学习,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迅速,曾获得省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2015年获评省学科带头人,2017年入选省名师培养人。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苏玉玲、黄少娟、唐美蓉……在吕兴旺多年教导下,这些人多次获得省、市级教学竞赛奖,有的还被评为市骨干教师。

“吕老师将自己完全融入教育事业当中来了,他视‘做一个好老师’为终生奋斗的事业、一生不懈的理想。”同事们评价说。

回忆自己的教书经历,吕兴旺感慨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传世的艺术品,需要调动所有的智慧去雕琢,倾注爱心和耐心去培育,需要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去研究,这一切需要老师有一颗匠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