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传承家训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
www.fjsen.com 2017-05-02 11:10: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 柯凯鈇)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家训更是社会道德建设的推进器。家训是指家庭或者家族的先贤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和行为规范。成文家训是家风的文字表达,也是家风代代传递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家训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功能,在实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工程中,传承家训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对于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儒家文化基本观点认为道德的本源在孝即家庭伦理,所有的品行教化都是由家庭伦理派生出来的,所以道德建设应当从家庭开始。现代社会学认为家庭是社会结构中一个独特的社会化场所,家庭对个人的社会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道德社会化过程的起点。所以,家训作为家风的载体,会潜移默化地给家庭或者家族成员以深刻的影响,成为道德社会化的重要因素。与中国古代法律儒家化一样,传统家训几乎全部儒家化,其内容往往取自儒家道德文化和道德理想,而且丰富具体实用,主要以传统儒家道德教育和规范子孙行为。家训在我国古代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的思想家、教育家颜之推的《颜氏家训》。这也是我国学界公认的第一部家训。自汉初起,家训作品随着朝代的演变逐渐丰富和普及。从历史上看,传统家训由名门望族到普通百姓,不同家族虽然有不同的家训,但是其基本内容却大致一样:其一,孝顺父母,尊宗敬祖;其二,兄弟和睦、家族团结;其三,修身立业、勤俭齐家;其四,合乎礼教、诚信处世;其五,道德认同、遵守国法。可以说优秀的家训集中反映了族众善良、进取、正直的价值共性和精神实质。家训的传统功能具有家族教育和家族成员行为规范的双重功能。

教育功能是指乡村社会通过家训,生成家族群体的伦理文化,提升家族成员的道德素质,固定家族成员共同认同的道德规范。对传统家训的考察发现几乎所有的姓氏家训都强调道德价值追求,这点与法律道德正义的追求是类似的,而且都有对族群进行成员道德义务和人格教育的要求,具有为学、立业、修身、交友、齐家、廉政的教育功能和行为指引的作用。它们在内容上以儒家道德价值观为要,形式上以耕读、训诫和劝善为主,注重家风建设。可以说家训以儒家伦理纲常之道,制定家族成员的道德准则,充分反映了家训对族众的教化功能。传统的道德观念和家庭伦理是维系村庄秩序最为恒常的因素,使村庄秩序不会陷入“礼崩乐坏”的境地。通过儒家道德教化,从孝道家庭伦理入手,促进乡村的伦理秩序和道德文化生态重建。所以,家训具有提升家庭或者家族成员道德素质的社会教育功能。

规范功能指家训对家庭或者家族成员的约束力和规范作用。即通过家训,对乡村社会政治经济秩序的建构、社会交往的规范,利用家族群体内部的逻辑和家族成员认同的道德规则推动成员自律,构造社会和谐。用家训的形式将家族群体社会成员的道德思想、行为模式和部分社会关系的形态固化下来。社会道德建设之要,莫过于风俗民情、世道人心。家训规范功能是通过道德制度化的形式来表现,就是以这种特定的制度形式同家族群体和社会生活发生联系,对其风俗民情、世道人心发生影响。规范的内容大都是以道德权利和道德义务为主。传统家训族规都要求家人子弟修身齐家,都强调遵守道德规范,遵守法律法规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文化构建。应当说家训是家族所制定的道德规范及其实现手段,对家族成员与社会关系施加的有道德效果的规范作用。社会秩序是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得到治理的基础,中国传统家训在对社会家庭关系的维系与稳定中有着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它维系着社会亲情和乡情的伦理秩序,从而也维系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总之,因为传统家训推崇忠孝仁义,教诲族人明仁礼知廉耻,引导族人以当时历史社会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甚至以严厉的家法来明确要求族人的言行举止,为族人立规矩、明伦理。可以说,家训是历史上国家法规的一个补充,是独立于国家制定法之外,依据家族权威和家族组织,具有柔性强制性的行为规范。正因为家训具有道德教育和规范的双重功能,因此受到历史上各个朝代的褒励。

但是,从当代社会发展看家训文化应归属于宗族文化。改革开放后,随着农业生产方式回归家庭经营,首先在农村家庭及其家族基础上形成的宗族文化也自然得以逐渐恢复。家训虽然产生于农业社会,但是从优秀传统家训所传递的孝悌、仁爱、诚信、忠义、礼让、敬畏、勤俭、自强、宽容、廉耻的传统美德及其教育和规范功能看,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依归的市场社会对家训的需求更具重要性。2014年,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指出:“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物质的极大丰富是古代世界完全不能想象的。同时,当代人类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难题,比如,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要解决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运用人类今天发现和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而且需要运用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地方不同场合强调家风建设。面对今天以利益为主导的市场社会,我们如何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合适方式让核心价值发挥作用,需要从基层社会共同的价值基础做起。这个共同的价值基础就是家训所蕴涵的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传统家训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子孙后代立身、处世、持家、治业有着经验式实践性的教诲。家训所演绎的家族道德、家风流韵,不仅为培养、教育家庭或者家族成员接受社会道德规范,在社会道德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家训的内容也根据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的价值要求不断调整以适应时代需要。

不可否认传统家训文化也存在历史局限性,如强调族权、父权、家法等,体现了家族本位、尊卑有别,而忽视了个人的主体性和人与人的平等性以及法治意识。因此,我们必须结合时代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实现家训传统功能的当代意义。在当前实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工程中,充分运用家训文化传统教育和规范功能,把家训文化的道德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践行。

(作者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